這篇是韓國電影《Method》的衍生二創。無配對。
(*想說的話在文末)

 

 

  這次合作有一件事連朴誠雄本人都感到意外,他與小自己十八歲的另一名主要演員認真談了許多關於劇本與角色的想法,這是連和同輩演員一起都不一定有機會做的。

  吳承勳飾演的角色是個目中無人的年輕偶像,只在體驗過所謂的演員前輩可能可以帶給自己的成長後才對其敞開,而且是帶有明確目標的接近。

 

「剛拿到劇本時,我完全不能理解英佑一開始的態度,如果他真的這麼聰明,怎麼會不懂保持禮貌在這個產業中有多重要。」

  吳承勳說就算是台詞中的「我就只是因為想要演戲才來的,為什麼每個人都一直想告訴我該怎麼做」,要做為老是發脾氣的理由也很牽強,既然他對這份工作如此躍躍欲試,怎麼會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

 

「但我並不覺得英佑是聰明的。」朴誠雄夾了一塊燉魚給他。

  合作過的演員中吳承勳幾乎是年紀最小的,朴誠雄自然不太往他杯子裡倒酒 ── 輩分的關係,這孩子大概已經是到哪裡都得開心接過前輩們的酒了 ── 也因此被朋友們揶揄什麼時候這麼溫柔了,明明喝起酒就一點人性都沒有。

 

「沒錯!」吳承勳用盤子接過卻不馬上吃,有些激動的樣子很是可愛,「後來我想他並不是那麼複雜的人,反過來說,英佑非常憑感覺,感到不耐煩就發怒、覺得情況可笑就笑,不怎麼思考,之後發生的一切都是因為他接觸到『方法論』這件事,他想要實踐,去成為戲裡人物,試試看到底可不可行。」

「戲中戲,而宰夏反而是犧牲品。」朴誠雄點頭,伸出手指輕點過男孩的額頭,「原來聰明的人是你啊小子。」


 

 

  第一次真正演出愛上同性的角色,朴誠雄原本打算使用的是「英佑」對演技的野心與瘋狂,以及瘋狂中的美;但很快發現這樣不行。戲裡李宰夏疑惑自己是否愛上的是英佑本人,包含英佑殘忍地對他展現的那些模仿 Singer 對 Walter 的深情、英佑的撒嬌、英佑說「我就只有哥而已了啊」的模樣。

  如果對手演員真的是這樣的孩子那還好解決,問題便是吳承勳私下完全是另一種樣子。

 

  他溫溫潤潤地,脾氣非常好,好到甚至一度讓人誤會是不是被公司欺負了。

  開鏡一週後他們發現他的助理換了人、看上去非常年輕,卻好像有點心不在焉。好幾次吳承勳下戲要等上半小時助理才出現,而這部戲的戶外戲不少,深夜頂著那張娃娃臉坐在路邊等,實在讓人無法放著不管。

 

「承勳啊,怎麼還在等?」

「啊,前輩,我要回去了。」正拿起背包的吳承勳抬頭。

「自己回去?」朴誠雄皺起眉頭,「公司的人呢?」

「經紀人哥今天沒有過來呢。」

「承勳,」

「內,前輩?」

「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吃宵夜,結束後我開車送你。」

 

  車上朴誠雄還想著該如何開始話題,一旁的尹承雅便先開口了,這位女演員一向有話直說,而且非常照顧後輩們。

「承勳啊,你和助理怎麼了嗎?」

「前輩,我想要跟你們解釋,但請你們放在心中就好,因為這畢竟是別人的私事。」孩子看起來早就知道他們要講這件事,在後座嘆了口氣,「小恩比我小一歲,最近公司內部很忙、所以交換了位子調過來陪我,他們說因為我好照顧。」

  尹承雅笑出來,「嗯,的確。」

 

「但其實小恩的家人出了點狀況,他是新人又不方便在這種時候請假,所以我跟他說直接離開就好。」

「原來是這樣啊。」

「嗯,是暫時的而已,」從後照鏡看見吳承勳笑彎一雙眼睛,「要保密喔。」


 

  又有一次朴誠雄剛到現場,恰好聽見那孩子與化妝師聊起自己前兩天在別處接受的某段採訪,瞬間有些想加快腳步經過。

  記得當時他說了「正在拍的電影,雖然是與一位新人男演員合作,但這位朋友演技很好,值得大家期待」,結束後才被其他人提醒「承勳不是新人了喔,他出道四年了」。

  走到旁邊的時候卻看見「新人」本身笑得無比燦爛,說「前輩他說我演技好」;便忍不住伸手揉亂他的頭髮,一邊在心裡碎唸這哪裡有一絲英佑走火入魔的樣子。


 

  不過有趣的是,就這一點他也和那孩子討論過,用「方法論」追求演技是他們都無法認同的。

「因為是想要一直持續下去的工作,所以不可能選擇那麼消耗的方式。」那孩子說,「而且我還是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嘛。」

「工作以外的生活,還有家人和朋友都很重要喔。」朴誠雄則幾乎要露出爸爸笑容,臉上寫滿嗯嗯果然我的後輩最懂事成熟。


 

  然而這段短短的糾結,在他巧遇曾與吳承勳合作的舞台劇演員後有了出口。

  那天他與製作人朋友到常去的餐廳吃飯,那位演員主動過來與他們問好,朴誠雄望著眼前熟悉的五官愣住了。

 

「林 PD、朴誠雄前輩好,我是承勳的朋友,也是舞台劇演員。」對方鞠躬。

 

  該齣舞台劇的影片是導演親自傳來的,並在訊息中寫上「承勳身上很難找到英佑的感覺,我知道這並不會對您真正造成困擾,但仍想請您參考一下這段影片,我認為裡面的承勳很美」。畫面中舞台劇已進入尾聲,三位演員依序走上木頭步道與吳承勳擁抱,那孩子穿著白色毛衣、黑髮,眼眶濕潤動人。

  朴誠雄看著、突然對劇中四人的故事感到好奇,沒趕得及到現場觀看表演實在有些可惜,他想。

  連續幾天的演出被剪輯在一起,這位演員一次將吳承勳整個人抱起,搓著後腦的頭髮 ── 就像自己在片場會做的一樣;還有一回深深擁住時承勳沒有反應,過了幾秒才抬起手回抱,下巴擱在對方肩上眼淚簌簌地流下。這段畫面他看了好幾次,也因此對這張臉印象深刻。

 

  朴誠雄回過神,「你好,請坐。」

「咦?」

「幹嘛要人家坐啦。」好友也感到不解。

「啊,不好意思,我有些問題想問。」

 

 

  前輩,承勳有一種魅力。對方聞言露出笑容。

  我們幾個討論過,就算他本人僅僅是一個很好的弟弟,可演起戲,他會讓你想到曾經或正在喜歡的那個人,並且深深感到疼惜。如果運用這個魅力,就能產生不一樣的火花。



 

  再之後的拍攝都非常順利,除了拍吻戲當天導演竟然因為吳承勳反常地緊張而把喊卡的權利交給朴誠雄,讓後者感到有些抱歉,好像在對未成年人做什麼犯法的事一樣。

「哥,謝謝你,我真的學到很多。」孩子卻無比認真地對他道謝,兩人剛拍完出逃到海邊玩樂的戲,劉海還有點濕,「拍電影真的很幸福。」

「你啊,以後一定會成為不得了的演員。」

 

  道具組拿了煙火過來給他們,朴誠雄拍完足夠的份量就回到一旁休息,倒是吳承勳不斷嘗試各種施放角度,玩得不亦樂乎。

 

  那孩子背後的潮水前前後後,幾隻海鳥飛累了在不遠處休息,朴誠雄竟然想起自己的第一部電影。

  漫天黃沙的世界,既辛苦又美好到不可思議,以及在那裡邂逅的現在的妻子,當初對演戲與人生的恐懼與熱情點點浮現眼前,恰好貼上了戲中李宰夏的躁動不安。

 

  他不禁想是啊。拍電影的確很幸福,能遇到如此奇特的年輕演員也是,光是看著就感到疼惜。

 

 

 


《Method》是去年11月在韓國上映的電影,討論「方法論演技」這件事(我倒不覺得這部電影算是同志電影哈),以愛情故事的期待去看應該會失望,不過就劇情片和欣賞演技來說我覺得很精采,喜歡吳承勳到不行!朴誠雄大叔則在《人生酒館》節目裡非常有魅力啊,很愛妻子和兒子、而且好像是歷代來賓中酒量最可怕的XDD

然而要懺悔的是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合法片源,但實在太心動就還是先看了嗚嗚;
遲遲不把這篇放出來也是因為這樣,一直想等臺灣發行商買回來之後做完一次觀賞消費(雖然大概也是直接發行DVD啦),再來堂堂正正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可是問過相關產業中的朋友現在還沒有好像就是沒希望了QWQ

未來哪裡能租或買了,也請大家告訴我RRRRRR(用力跪下

2019.09.03 更新:家裡機上盒的劇情片分類出現片源啦!透過月租套餐再觀賞一次嚕~圓滿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ethod 電影同人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