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自創
題目:安九(day29|ㄢ)
上篇:day19 在羅馬廣場閉上眼睛

 

  他們說嘉宇要談戀愛了。

  聽到之後他的手在桌上敲呀敲,敲了整整兩個星期。星期六,他打了幾通電話,確認一些事情,最後一通打給嘉宇他們團的團長大貝。

「我好像可以幫你弄到紅綠豆宇宙場的工作證。」

  大貝頓了一秒,爆出一連串髒話,然後是一連串稱讚:「真的嗎!幹你真的很罩欸!」

「但你今天晚上彈錯好不好。」

「喔那算了。」馬上恢復冷靜,快得令他完全接不下話。

「...... 這樣啊。」

「他終於要開始談戀愛了,大家都很開心。我做不到。」

 

  老爸打算明或後年把餐廳收掉,帶老媽出國旅行。他沒辦法說什麼,自己念法律的,未來也不會接過來做。

  他其實很想去一趟西班牙,真正聞聞那邊的酒館是什麼味道。

  冒出這個念頭時,他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嘉宇,畢竟那傢伙是唯一一個衝著自己問「為什麼要是西班牙」、「所以西班牙的食物吃起來像這樣嗎」、「西班牙的歌這樣子嗎」的人。想也知道不是,白癡,西班牙人才不會吃乾麵和水餃,還有炸牛蒡。應該不會吧。

  當年他們才九歲,沒有人知道西班牙長怎樣。今年二十二了,可以上網查,也可以存錢訂機票,但他不想查,因為林嘉宇似乎那個什麼,幹,真不想說出來,似乎已經慢慢把自己放下了。

 

  十五歲那年,老媽帶著弟弟搬進他們家,在那之前老爸一個人扛了五年的餐廳。因為工作辛苦,老爸其實很暴躁,卻還是同意讓嘉宇的樂團來餐廳表演,他知道自己擁有的愛和其他小孩沒有不一樣。

  生活多了老媽和弟弟,愛又更多了。一開始老媽只是阿姨,阿姨問他:「你不用喊我媽,但我可以說你是我兒子嗎?」他點頭說可以,然後轉頭對弟弟表示「你也可以叫我哥哥」。

  弟弟搖頭,後來竟跟著大貝豆包他們喊自己少爺。

 

  十八歲成年起,他改口叫阿姨媽媽,日子久了又喊老媽,撒嬌時是媽咪。

  一個稱呼就能帶給對方那麼多快樂,他看得出來那是發自內心的快樂,那有何不可。他想念親生媽媽是真的,但想念的頻率越來越低也是真的,既然不會,他就不想假裝會,不想信誓旦旦地說什麼「我覺得這個稱呼一輩子只能給一個人」,大家都傷心。

  或許就是這樣隨波逐流且希望大部分人都不要傷心的性格,他才會在嘉宇的世界成為一個渾蛋。

 

  幼稚園、國小、高中都同校的他們,再次考上同一所大學,他念法律、嘉宇念傳播。豆包和圈圈也來了政大,大貝則讀世新,樂團繼續,日子也繼續。

  大一下學期他和嘉宇選到同一堂通識,每週三都一起吃晚餐,他知道嘉宇喜歡吃左撇子,喜歡喝明明普通得要命的金盃紅茶,喜歡在上課的時候偷看自己。那是他最喜歡的一個學期。

 

  他和小兩歲的弟弟感情不好不壞,會一起熬夜打電動、闖禍的時候互相掩飾,但不怎麼講心事。

  有一天弟弟跑來學校找他,那天他在忙宿營準備,和組員開會抽不開身,弟弟自己搭了校內公車到山上,坐在安九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喜歡男生。」

「幹。」

「幹三小!」弟弟手握著自己給的衛生紙,用力踹他椅子。

  媽的兇欸,我又沒說什麼。

「媽會把我打死。」

「她才不會,白癡喔。」

「反正她會很難過,而且她不會講。」弟弟的眼淚再度湧出來。

  他不知所措,但又不是真的那麼不知所措。

  一直以來他都有從這小鬼的行為和喜好上感覺到什麼,他覺得弟弟的世界不大、個性又難相處,大概只有自己能夠依靠。另一頭的嘉宇充滿魅力,站在舞台上時閃耀得讓人睜不開眼,睜不開眼之中他又相信有人會睜開眼睛好好看著他。

  他想起老媽對他們付出的全部的愛,以及和這兩個人成為家人後老爸變得多開心。他就是想要大家都開心。

「你怕什麼,至少我會結婚。」他說,說完自己也肯定多了,「我會和女人結婚。」


 

  豆包會寫歌,很厲害那種。

  連他這種沒什麼音樂品味的外行人都知道豆包的歌很猛,所以他們樂團大都唱自己的歌,一場表演只會有一首翻唱,這是不成文的規定,而大家把這首翻唱的決定權交給嘉宇,因為組團的前五年,大家用的吉他和貝斯都是嘉宇家的。

  嘉宇常問他:「我沒點子了,你最近想聽誰的歌?」他曾經一整個月都點南瓜妮的森林男孩,不為什麼,就是說覺得柯家洋很帥。

  他真的無所不用其極地在當一個渾蛋。

 

「渾蛋我們嘉宇還是愛,不然怎麼辦。」他知道圈圈總是這樣說。

  圈圈說話很難聽,但很保護團員,豆包感覺什麼事都不在乎,但很保護團員。大貝就更不用講了。

  覺得很痛苦的時候,他曾經打給大貝問:「你覺得我跟嘉宇告白好不好。」

「幹嘛啊,你們就繼續當砲友不是很輕鬆嗎。」

  像被一道雷劈中,他眼前一黑。因為從來沒想過有人會這麼稱呼他和嘉宇,所以大受打擊,然而仔細想想,他們的關係若要找個分類,大概真的是這個最接近了。過了一陣子,他才吶吶開口,「嘉宇說的嗎。」

「沒啊,你覺得有可能嗎。」大貝反問,「你知道我們團有多久沒表演過其他人的歌了嗎。」

 

  這一路上他只有國中去了和嘉宇不同的地方,在那個階段,嘉宇認識了大貝和豆包,組了樂團。或許不和自己待在一起的時候,嘉宇就能發生美好的事。

  大四開始,嘉宇他們會去公館表演,從兩週一次到一週兩次,在那裡交上新朋友,新朋友裡面有一個特別喜歡他,他也特別喜歡的男生。

  對方向嘉宇告白,嘉宇愣在吧台旁邊無法反應,喝醉的圈圈走上來把人拉走,走之前說「下個月來看我們表演,他會在台上回答你」。一轉眼就到了下個月。
 

  嘉宇要戀愛了,西班牙酒館要收了,他很不甘心,但他未來會和女人結婚。幹。

 

  他再度撥號,打給當年在餐廳駐唱的彼得哥,說工作證不需要了,謝謝哥,有空回來吃飯啊,老爸也很常提到你。

  躺在床上,他想起大貝剛才說的話。

 

「少爺,嘉宇最難過時你都不在,所以你不懂。但我們都看過,所以我們懂。」大貝說。

  所以當有一天嘉宇真的慢慢好起來了。我是說連腦子都好起來了,有人真正愛他,他也看見了,我覺得很暢快。

  終於有一次愛情不是刻骨銘心的無法選擇的,就是單純有一個人愛另一個人,想要對他付出。當你的朋友真的身在其中,你才不會想要看什麼壯闊偉大的愛情電影,你就只希望他趕快放棄渣男,跟好的人好好談個戀愛而已。

 

  他突然不知道自己這好幾年來抽的菸、偷偷躲在房間練習唱的歌彈的吉他,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只是想要所有人都開心,可能那之中他也悄悄偷渡了自己,只是終究沒有成功,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音三十題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