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之愛/愛情力學;En of Love / Love Mechanics Vee x Mark

 

「你不要想得那麼嚴重,就是家庭聚會而已。」學長輕拍他的背安慰,「再說是我要緊張吧,是我沒有長輩緣。」

  Mark 沒有回答,手指搓著膝蓋。

  Vee 有些不捨,想了想開口,「你真的很不想的話,我說我們有事,叫我爸媽自己過去?因為我媽她看起來是無論如何都要去了。」

「怎麼可能那樣。」Mark 嘆氣。

  他從高中時期就知道自己的性向,一直以來男友也沒有斷過,卻從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男友的爸媽要到家裡拜訪,所有人一起坐下來吃頓飯。

 

  聚餐在星期六,Mark 週五下課就先坐車回曼谷,在學長家睡一晚,隔天 Vee 的父母才會自己開車過來。

  媽媽原本想訂區裡最好的餐廳,又怕造成對方壓力,於是爸爸千挑萬選一家高評價的外燴,打算叫食物到家裡吃。Mark 想說「你們都太誇張了」,後來還是任由他們去,他知道爸媽都是為了自己。

  晚上洗過澡,Vee 在 Netflix 上選了一部懸疑片,按下播放沒多久手機通知就響個不停。「工作的事嗎?」十分鐘後,Mark 終於忍不住問。

「不是,是我媽。」Vee 苦笑,索性把手機湊到 Mark 面前,「她在問明天應該穿哪一件衣服。」

  照片中的床鋪上擺著三件上衣、衣櫃前掛了兩件裙子,五顏六色。

「天啊,我媽好像有這件。」Mark 指著上方的深藍色洋裝哭笑不得。

  Mark 建議你穿藍色洋裝。Vee 對著手機說,然後按下送出。

「喂。」

「Mark,」

「怎樣?哇啊。」電影傳出爆炸聲,轉頭回去看主角已經被炸得飛上天空。到底發生什麼事啊!伸手想倒回去一些,卻感覺學長整個人掛了上來。

「我好緊張。」

「不是你說沒有很嚴重的嗎!」Mark 無法轉頭看對方,只好對著前方大叫。

  我也是第一次啊,見家長什麼的。Vee 把臉埋進他的頸側,「所以明天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打起精神,好嗎。」

  Mark 臉頰一陣滾燙。交往兩年多,學長的成熟和帥氣日益增加,連腹肌都是越來越結實。他想說「你明明已經跟我爸媽混得很熟了」、「這一年來根本比我還常去我家」,最後出口的只有「嗯,好」。

 

  醒來時旁邊的人已經不見了,翻身仰躺,目光剛好對上站在衣櫃前的 Vee。

「早安啊,想說十分鐘後叫你。」

「......」Mark 看著就笑了出來,橫過手蓋上眼睛,「有什麼資格說阿姨啊,你還不是連要穿的衣服都沒辦法決定。」

  被說中的 Vee 苦笑,慢慢走到床邊,見戀人笑得全身發抖,筆直伸出兩個拳頭。

  Mark 握拳輕輕敲在學長手上,說一起加油啦。

 

  時間算得剛好,他們駛入社區時,Vee 爸媽的車剛在 Mark 家門口停下。熄火,接著後座車門打開,一個意料之外的人從容下車。

「P' Yu?!」陌生又熟悉的臉讓 Mark 瞬間愣住。他大概半年沒見到 P’ Yu,對方將頭髮染成棕色、瘦了一些,但笑容沒有變。

「你來幹嘛?」Vee 顯然和 Mark 一樣驚訝。

「說來話長。」哥哥微笑,提起兩袋伴手禮踏入院子裡,「Mark,你家好漂亮喔。」

  Mark 看得出來家裡被收拾過了,客廳茶几上一向堆著的雜誌不見蹤影,櫥櫃玻璃擦得發亮,沙發上還擺了明顯不屬於自己家品味的絲絨抱枕。差點笑出來,忍在喉頭看 Vee 與自家爸媽問好。

「坐一下喔,菜剛到,盛盤馬上就可以開動了。」Mark 的媽媽開心招呼大家,然後轉向 Mark:「你爸在飯廳切水果,過去幫忙。」

  Mark 注意到媽媽在看見阿姨的時候眼中閃過驚喜,心裡很欣慰,不只是那件洋裝,他本來就覺得這兩位女士可以成為好朋友。

  父親端著水果出現,幾句寒暄後帶領客人到飯廳,態度很輕鬆,就像親戚來家裡作客那樣,Vee 和 Mark 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

  半分鐘後,媽媽從廚房走出來,身後跟著一個人,Mark 兩天前才見過。

「N' James,好久不見欸。」

「嗨,P' Yu 也來了呢。」James 雙手合十,接著轉向 Vee 的父母像個主人般打招呼,「叔叔阿姨好。」

「這孩子難得回家,家人臨時出門,我讓他過來吃飯了,反正菜很多。」

  Vee 回神拉住 Mark,「什麼狀況?他常這樣出現在你家?」

「小時候是那樣沒錯......」但他明明知道今天有這場飯局。那傢伙一定是故意的,才會無聲無息不走正門,可惡,這種時候還硬要來蹭飯,你就自己在家吃一頓泡麵會怎樣。

 

  菜餚相當豐盛,這間餐廳以海鮮聞名,酸辣魚湯、水煮蝦、炒花枝都很美味,Yu 對炸豬肉讚不絕口,他和 James 大概是餐桌上最自在的人。Mark 對於他們的置身事外有點埋怨,但又不得不承認多虧了他們,氣氛維持得很不錯。

  兩個父親聊著一些股市新聞和曼谷的交通,媽媽們這邊的話題則慢慢往沒想過的地方聚焦。

「Mark 以後多來我們家玩啊,Vee 不在也沒關係。」

「我、」

「他這個月在期中考,」Vee 開口回答,「我們有想說下個月回家。」

「啊啊,阿姨不給你壓力啦,聽說 Mark 成績超級好嘛,這個學期也有領獎學金對不對。」

  Vee 的媽媽笑容拉到耳邊,像是在稱讚自己小孩那樣驕傲,眼神一邊若有似無地飄向 Yu。

「Mark 都沒去打招呼嗎?」Mark 的媽媽瞪向自己的兒子。

「有喔,雖然沒空留下來吃飯什麼的,但他都會送東西過來,每次都很有禮貌。」又是一波稱讚。

 

  Vee 知道事情絕對不單純,低頭偷問哥哥究竟怎麼回事。後者撇下嘴角,輕輕吐出一個字:「Melissa。」

「你那個新女友?」

「也不是,還沒交往。」

「所以她幹嘛?」

「她踩到老媽的地雷了。」

  Melissa 小 Mark 一屆,在他們學校也算是風雲人物,還在小有名氣的金屬樂團中當貝斯手。Vee 和她不熟,只聽說過學妹很有個性,並且說話直接。

 

「說話直接和沒禮貌可不一樣,」兩兄弟的對話飯桌另一頭的母親聽得清清楚楚,冷淡提高聲音,「那個不情不願的表情我真的不懂,又不是我們邀請她來的。」

「她年紀還小嘛。」

「而且什麼東西都不吃有什麼用呢?衣服也穿得烏漆媽黑的。」

  Mark 的媽媽似乎對這個話題很有興趣,深感共鳴地點頭附和,「年輕人都把外表看得比健康重要,以後就知道了。」

「重點是你們知道她上星期跟我說什麼嗎?」

「媽,她是在跟我說啦,我們在吵架。」Yu 哭笑不得。

「不管,我就站在旁邊怎麼可能沒聽到。」媽媽氣得不輕,「她竟然說『至少我是女的』。什麼意思啊!」

  Vee 挑眉,「她知道我和 Mark 的事嗎?」

  同一個學校的沒有人不知道吧。James 喃喃自語。

「我們 Mark 怎麼了!比她好一百倍,聰明有禮貌,這兩年完全沒讓我們擔心過。別以為是男女情侶我就一定要喜歡,聽到沒有 Yu!」

  阿姨她,很有活力欸。James 悄聲道。

 

  看著自己媽媽和 Yu 努力安撫阿姨 ── 是說媽咪妳嘴角的笑意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明顯 ── 同時兩個爸爸依然不受干擾地暢談某家製造工廠的發展與變革。Mark 呼出一口氣,往後靠向椅背。

  聽也知道一定是 P' Yu 和學妹本身出了問題,甚至細節都能猜到,大概就是學妹動了真心但 Yu 不肯給承諾,這兩兄弟怎麼都在走同一種路。他想。但又無法克制地因為阿姨的那句「我們 Mark」覺得快樂。

 

  午餐終於結束,Vee 的爸媽說想去大公園走走,Yu 則老神在在表示要留下來,週日再回去。

「你要睡哪?」Vee 滿臉問號。

「N' James,可以收留我一晚嗎。」

「喔,好。」

「......」

  大家送 Vee 的爸媽到玄關處,終於結束這場 Mark 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反應過來的混亂聚會,他抬腳,用力踢在好友的腳跟處。

  James「哎唷」一聲,轉過來倒沒有還手,只拍拍他的肩膀,說兄弟你很幸運啊,都是很好的長輩。Mark 有些茫然。

 

  Yu 還在客廳跟 Mark 爸媽聊天,Vee 和 Mark 決定去洗碗。戴上手套,把洗碗精擠進水盆中、伸手翻攪,突然覺得自己必須做一件事。

  我出去一下。丟下這句話,迅速脫下塑膠手套,推開廚房的後門,繞過院子朝大門奔去。

  Vee 家的車子已經發動,叔叔坐在駕駛座滑手機,阿姨則在後車廂前整理收到的幾大袋伴手禮。

「阿姨。」Mark 開口。

  對方回頭,那件藍色的長裙飄動,一瞬間像極了自己的母親。

「Mark 啊,怎麼了?」

「想過來說謝謝您。」雙手不自覺抓緊褲縫,「謝謝您、這場聚餐。」

「什麼呀,是謝謝你爸媽答應我突兀的提議啦,還邀請我們到家裡,」阿姨爽朗揮手,「偷偷告訴你,來的時候我和 Vee 他爸聊了很多天喔,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了。等等回去路上我一定要逼他答應下次再帶我出來玩。」

 

  謝謝您,很多事情。Mark 深吸一口氣。謝謝您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先走向我媽,還有安慰她。

「可愛的孩子,」Vee 的媽媽終於停下動作,轉過來面向 Mark,「儘管阿姨也沒有自信說出『沒有父母不愛孩子』這種話,但你爸媽非常愛你,這我看得出來喔,即使他們可能曾經讓你很傷心。」

「我知道,我的意思是,您幫我做到了我那個時候做不到的事情,所以非常感謝。」

 

  阿姨頓了頓,眼神相當溫暖。

「那我也要謝謝你。」

「咦?」

  雖然我應該多在你面前幫 Vee 多說點好話,因為他那麼喜歡你。微笑輕聲說,「但是啊,事實上,Mark 你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為做的事情、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工作、未來,他終於開始思考了,我和他爸爸已經很滿足了。至少現在擔心 Yu 那孩子的時候,不用再擔心他了。」

  Mark 張大眼睛,抿了下嘴唇。

  很多事你自己都知道,但從別人的口中聽到,總是會格外踏實,更加確定真的是那個樣子,很多以為不可能的都往好的方向走去了。

 

「所以,你們兩個都要加油喔。」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最後寫成一個暴走的媽咪XD(雖然和自己無關,但真的見過這樣在聊天過程中因為一些可愛原因失控的長輩呢

arrow
arrow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