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整理過兩篇 BL 影集心得:Part1Part2,這次是我喜歡的腐電影清單。

  因為覺得受眾不太一樣,先按照我自己的感覺把電影分成「同志」和「耽美」兩大類。「同志」相對較寫實沉重,劇情描寫更符合現實生活;「耽美」則較理想歡樂、稍淡化關係上的難處挫折,更服務腐性觀眾一些。

  當然隨著社會演進兩個分類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這篇也包含幾部我覺得介於中間的作品,以下再說明唷。

依個人評價簡單分成超好看❤️、好看💛、普通💚、鬧💜

❤️親愛的房客

❤️誰先愛上他的

💚女朋友,男朋友

💚盛夏光年

❤️春光乍洩

💚藍宇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王的男人

❤️美麗的他 My Beautiful Man ~Eternal~

💛HIS

💛在回家之後重新開始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偉大的隱藏者

💚愛在暹羅

❤️愛情的模樣 The Way He Looks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

 


【同志電影】

 

❤️親愛的房客

林健一(莫子儀 飾)& 王立維(姚淳耀 飾)/台灣

  林健一照顧年邁的房東與房東孫子,並慢慢揭露曾和房東的兒子王立維是同性戀人的故事。包含一點推理懸疑,但整體拍得悲傷而溫柔,對話跟畫面都頗寫實,配樂很好聽。

  過去的戀人王立維只出現在回憶中,甜蜜成分不高,主要探討非典型家庭組成和林健一與年邁房東之間的關係變化,氣的很氣、無奈的很無奈。莫子儀以此片獲得台北電影與金馬的最佳男主角,演技非常細膩,把前後二階段的林健一演得很深刻,而且臉長得很有味道,哭得好美。

  最融化在於阿姨問「我兒子和你在一起,有沒有幸福」,林健一回答「有」,阿姨說「有就好」;還有悠宇跟林健一的對話:「沒有我你應該會比較輕鬆吧?」「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我討厭雨天,但這部電影把基隆和基隆的雨拍得很詩意。

 

觀看連結:NETFLIX

我寫的同人:願你永遠安康 [親愛的房客 尤士軒]

 


❤️誰先愛上他的

宋正遠(陳如山 飾)& 高裕傑(邱澤 飾)/台灣

  單親媽媽劉三蓮發現過世的先生宋正遠把保險金留給同性戀人高裕傑,怒氣沖沖帶著兒子去找對方對峙,受不了嚴厲媽媽的叛逆兒子竟然選擇在對方家留宿,在對罵中逐漸釐清之前不明白的事。

  阿山的演技不行,但飾演劉三蓮的謝盈萱和邱澤(尤其是)扛了過去!篇幅多著重在劉三蓮和阿傑的爭鋒相對,台詞生動節奏明快,吊兒郎當的臭台客對上神經質的地方媽媽,再加成演員的詮釋,有哭有笑,非常喜歡。

  BL 成分不多但有甜,阿山不太會演,可角色設定與他本人很接近,由他來擔任受阿傑崇拜的音樂老師兼大學教授蠻有說服力,重點是阿傑看著他的眼神真的很有愛。飾演兒子的黃聖球是另一個亮點,普通的討人厭的、偶爾又討人喜歡的屁孩,很對我的胃口。

 

觀看連結:NETFLIX

 


💚女朋友,男朋友

王心仁(鳳小岳 飾)& 陳忠良(張孝全 飾)/台灣

  背景設定在戒嚴時期的台灣,身為高中好友與社運夥伴的王心仁、陳忠良、林美寶之間的三角關係,並延續到成年後。

  自己覺得桂綸鎂的個人風格太強烈,演什麼都蠻類似的,當然演到適合的角色就很讚(我就很喜歡《不能說的秘密》的路小雨),可林美寶我不太有感覺。張孝全很能演,鳳小岳則是用獨特氣質讓超不合理的角色變合理。

  另外雖然很讚賞王心仁「但我是 B 面第一首啊」的台詞,但愛不到喜歡的人就跟小圈中另一位好朋友在一起這我不懂;後續還有王心仁長大變成與小時候立場相反的人(其實也不算小時候欸,做社運時都大學了)、林美寶硬是生下小孩、陳忠良幫忙養小孩...... 整部片有太多要用「通常不會,但人生偶爾就是會發生這種事」說服自己的劇情,看得很累。

  反倒欣賞現在時間軸中的女校朝會抗議,自然不做作;以及張書豪非常亮眼,喜歡極了。

 

觀看連結:iQIYI

 


💚盛夏光年

余守恆(張孝全 飾)x 康正行(張睿家 飾)/台灣

  康正行從小被老師安排當過動頑皮的余守恆的朋友,兩人一起長大,高中時轉學生杜慧嘉介入兩人之間,形成糾結的三角關係。

  兩位男主角都演得非常好,皆入圍金馬最佳新演員,張睿家還獲獎。張睿家的演技非常細膩,題外話我覺得現在的他雖然外型變很多,演起戲來細膩的感覺還是在。

  近年查過資料發現電影刪減不少原著小說的重要劇情,例如小說中余守恆雖然未讓康正行知道、但曾自我坦承對康正行的感情是愛情,電影中卻到最後都說「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當然,電影版沒有人死掉的調整我是很感激的,最討厭有人死掉。

  喜歡兩位主演,其他包含故事、畫面、主角外的其他角色都覺得還好,是一部看完之後有些空虛的電影。

 

觀看連結:NETFLIX

 


❤️春光乍洩

黎耀輝(梁朝偉 飾)x 何寶榮(張國榮 飾)/香港

  描寫一對來到阿根廷的香港戀人,所發生的爭執、分離、重逢,並且最終沒有在一起。

  神片。獲得一堆獎項,還被評選為「最好的多元性別電影之一」。美麗但偏沉重,情緒感染力很強,建議在狀態好的時候觀賞。

  帶有經典王家衛色彩的電影,雖然我不是他的粉絲,但完全同意他的美學獨特,每一幕都像一幅畫。敘事偏流水帳,沒有明顯起承轉合,頻率若沒對到可能會分心或覺得乏味,我個人的話是很喜歡。電影隱喻非常多、非常龐大,留給大家細細品味。

  最喜歡的台詞沒有別的,就是「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觀看連結:My Video

 


💚藍宇

陳捍東(胡軍 飾)x 藍宇(劉燁 飾)/中國

  高幹二代陳捍東邂逅北漂讀書的藍宇,後因家庭和社會壓力與女子結婚,經過多年再度重修舊好的故事。

  經典 BL 悲劇作品,我很不喜歡悲劇,拍得再美都不愛(而且這部也不太美啦哈),另外當時或許很新穎獨特,但在我觀看這部作品時這樣的劇情已經非常氾濫,套路中的套路,毫無驚喜而感到有點疲憊,很多分數都偏頗地扣在這兩點,請大家自己斟酌唷。

  不過那個年代要在中國拍攝這樣的電影,背後故事幾乎跟電影本身一樣精彩,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

 

觀看連結:friDay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Oliver(Armie Hammer 飾)x Elio(Timothée Chalamet 飾)/義大利、美國、巴西、法國

  Elio 的爸爸是一名考古學教授,邀請研究生 Oliver 來家中住一個暑假,Elio 從有些不滿對方到墜入情網的故事。

  提摩西真的甜美可愛,把青少年的不安定、敏感和天真呈現得很輕透,完全值得因為這部片大爆紅。背景設定塑造細膩,Elio 家、草地、湖邊、陽光,你會相信真的有那個世界和這些人。

  我知道這部是很多人的神片,但對我來說太像 MV 了,關係變化切得偏碎,比較難和角色情緒有共鳴,真的就是,看了一部很長的 MV...... 不過!演員好看、畫面不管是取景或調色都超美(美到可以出自己的濾鏡)、配樂好聽,沒看過的人還是可以嘗試看看。

 

觀看連結:NETFLIX

 


💚王的男人

燕山君(鄭進永 飾)& 長生(甘宇成 飾)& 孔吉(李準基 飾)/韓國

  戲班演員長生和孔吉被帶入宮中表演,貌美的孔吉受到燕山君青睞,時常被召見甚至賜官,長生對殘暴的燕山君與不願離開的孔吉心生不滿,朝臣也密謀推翻燕山君的政權。

  覺得這部是偏耽美風格的同志電影。長生多次拯救孔吉,本身對孔吉的保護照顧卻也和那些想佔有孔吉的男人沒什麼不同,以及孔吉的無口設定都讓我不能諒解和不耐煩,但演員詮釋得很極致,喜歡這種屬性的人可以看得很過癮。

  畫面是好看的,但個人偏好上古裝劇不是我的菜,可能因為無法融入那個時代背景,鄭進永與李準基之外的演員都讓我很出戲,對大吼大叫與斜視怒目的外放表演方式感到壓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少看韓劇),加上劇情偏黑暗,整體不到特別喜歡。

 

觀看連結:iQIYI


 


 

【耽美電影】(→ 很明顯我對這個分類比較有愛XD)

 

❤️美麗的他 My Beautiful Man -eternal- / 美しい彼~eternal~

平良一成(萩原利久 飾)x 清居奏(八木勇征 飾)/日本

  延續影集中高中萬人迷與邊緣人同班同學情侶的故事,升上大學後清居成為藝人演員,平良則成為知名攝影師野口的助理,描寫兩個人同居談戀愛,在關係、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轉折。

  節奏算緊湊,據說是跟第二季一起拍的,但都是新畫面,非常有誠意。親密戲嚇壞我,所以日本人還是做得到的嘛,萩原果然是專業演員,而感恩讚嘆 LDH 給八木開這樣的尺度。

  幾乎全部角色都很討喜,尤其野口先生每場都散發出影集中來不及展現的可愛,給一個小山之後又給了一個野口先生,上帝也太溺愛平良了吧。安奈和男友拍照時的表情非常幸福,原本不太理解為什麼是桐谷的我也被說服了。

  平良開扁時下配樂的時間點太讚了,導演有夠瘋。另一處瘋狂是,堅持要以她的風格拍出最美麗的畫面,那些薄紗、光線、彩帶紙花是多少人的心血。知道美術部分有些人覺得太浮誇不真實、覺得出戲,但對我來說整部電影都維持如此調性,從開頭到結尾,她就是要這樣硬著拍,而我接受了。酒井大人,respect。

  兩位主角好看年輕的外表下懷抱著扭曲心態的關係描寫得很好,平良總是在關鍵時刻說出令人拳頭變硬的話,態度卻很真誠,這部分的呈現方式超喜歡。最後謝謝清居守護這段關係,「披著羊皮的國王」說得真好。

  建議先看完影集再看劇場版,原本就喜歡影集的人,放心觀賞吧不會失望的。

  

我寫的同人:[美麗的他 小山] 可愛的他

 


💛HIS

井川迅(宮澤冰魚 飾)x 日比野渚(藤原季節 飾)/日本

  從東京到鄉下生活的孤僻異鄉人井川,和某天帶著女兒來找井川的高中前男友日比野,修復關係與爭取扶養權的故事。

  畫面很日本很細膩,把鄉下拍得很溫暖,這對我來說很重要。貫穿全劇的繪本寓意輕柔溫馨,最後甚至蠻催淚的。

  喜歡宮澤的演法,面癱之中各種情緒壓抑和波動,角色處境讓人很心疼;但反過來非常受不了日比野,很愛小孩這點對我來說沒有加分,反而很同情前妻,整個人從造型、台詞到行為都相當討厭,不懂哪裡值得井川回頭糾結原諒,觀影過程一直跟井川喊話:他這麼渣你也要嗎算了啦。

  客廳談話那場戲很精彩,藤原把先哭先贏的情勒大師演得很好,什麼都不想承擔卻想直接復合的氣氛令人窒息(還有感情想給你機會啊但你怎麼還是這麼不負責任啊);井川的停頓和力道很真實,好難過,當下真的寧願他拒絕然後乾脆跟移民部的吉村在一起。

  可愛的部分都在村民們身上,最喜歡的台詞是「迅,要長命百歲唷」和「等你們決定哪天要來看我,請寫信跟我說」。

 

觀看連結:GagaOOLala

 


💛在回家之後重新開始

熊井大和(龍星涼 飾) x 狐塚光臣(古川雄輝 飾)

  工作受挫後從東京返家的狐塚光臣,遇見被家鄉村內爺爺收養的孤兒熊井大和,在熊井的開朗接近下逐漸喜歡上對方的故事。

  前半兩個人都好煩。狐塚表現得像被寵壞的小孩,頭腦簡單態度又差,外人無知說「回來繼承家業啊」就算了,身為家具木工師傅的小孩最好不知道這項技藝的難處和累積,離家十年一回來就喊我來繼承有夠鬧。

  另一方面,熊井佯裝開朗的個性在漫畫裡或許很可愛,但搬到影視上每一句台詞都提著音調說話好累。想舉個例子,近期日腐影集《全裸開動》中優太朗飾演的真尋一樣是村內人氣弟弟、四處送貨、擅長跟長輩相處,卻不會有這種裝熟和煩人感。

  後半狀況突然好很多,兩人去東京整段都很好看,熊井終於變回正常人,我完全對著螢幕向大和喊「你這樣好好說話不是很好嗎!」。

  要稱讚的同樣是氣氛和畫面,尤其畫面不是普通的漂亮,是非常非常漂亮。在地、廣闊與寧靜是我最喜歡的場景類型,規格很大器,打造了狐塚家具行、復古浴室、果園與溫室,日本老房子好適合發生故事。吻戲算是有誠意,最喜歡的台詞是「你在我右邊,感覺好奇怪」。

 

觀看連結:GagaOOLala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張家漢(陳昊森 飾)x 王柏德(曾敬驊 飾)/台灣

  雖然說是導演與監製的真實故事集結與改編,對我來說這部還是偏耽美一些,有很多服務觀眾的情節、後續宣傳也很著重經營腐女受眾,含糖劇情搭配實力演員讓人看得很過癮,陳昊森以此片入圍金馬最佳新演員,曾敬驊則被金馬執行長說是最大遺珠之一。

(一段可愛的小插曲是,陳昊森說要把入圍禮物分給曾敬驊,後者馬上調皮挑了裡面最貴重的品項:「那我要電鍋!」)

  劇情發展可預測,時代感塑造很用心,看點主要在於演員的演技,除了兩位主角,演被霸凌學弟的林暉閔、演神父的法比歐、演成年阿漢的戴立忍都很驚人,尤其是戴立忍,看到他的臉就想哭欸。

  哭點在幾十年後才得知的神父的故事,以及 Birdy 接電話的表情和聲音。最喜歡的劇情是兩人躺在沙灘上筋疲力竭,阿漢爬過去,一點一點、細細輕輕地把 Birdy 肌膚上的沙子拍掉,覺得那一刻角色非常真實,看著冒出怎麼能對另一個人產生那麼多愛呢的震懾感。

  扣分扣在劇情微套路,跟班班和 Birdy 的成年選角,我真的不行。

 

觀看連結:NETFLIX

我寫的同人:這邊都是

 


💛偉大的隱藏者

元流煥(金秀賢 飾)x 李海真(李玹雨 飾)/韓國

  漫改作品,北韓間諜到南韓進行臥底任務,慢慢融入小村生活後對自身信念產生懷疑,整部大致算是輕鬆愉快,但悲劇收尾注意。

  三位演員都很討喜,金秀賢的演技靈活,喜劇節拍很到位;飾演元流煥的死對頭兼夥伴李海浪的朴基雄超有魅力,對推進劇情來說很重要,個性機車但互動不會讓人厭煩;李玹雨則飾演對小時候的組長元流煥有特殊仰慕之情的後輩李海真,拍戲當年才 20 歲,清秀鮮嫩到不行。

  元流煥連哄帶騙拉攏李海真的每一場戲都很讚,叮嚀「不可以殺人喔」,李海真回答「嗯」那個害羞的表情一百分。

  作者雖然沒說這部是 BL,但以資深腐女之眼看完很肯定地分享:直接當成耽美電影看沒有問題的(淚目拇指)。

  

觀看連結:friDay

我寫的同人:這邊都是

 


💚愛在暹羅 Love of Siam

Tong(Mario 飾) x Mew(Pchy 飾)/泰國

  Tong 和 Mew 從小一起長大,Tong 的家庭發生巨變後搬離曼谷,Mew 則組了樂團,兩人幾年後重逢的故事。

  大家應該知道這部泰國 BL 影史上蠻重要的片,它是泰國第二部連鎖放映的 BL 電影(第一部是同年的《曼谷愛情故事》,我有進戲院看,我不行),也拿過許多獎,不過由於感情描寫還是佔大部分,甜蜜劇情也很多,個人仍把它分類在耽美類型。

  當年兩位演員都還很青澀,氣質很服貼這樣的故事,學校、練團室、冰店,可以從畫面中看見永遠都是夏天的泰國。然而家庭意外和一蹶不振的爸爸的呈現方式很反覆煩人,我自己是看得很不舒服,篇幅又多所以扣了蠻多分。

  整部劇說甜不夠心動、說沉又不夠厚重,個人覺得有空可以看,但不會想二刷。

 

觀看連結:NETFLIX

 


❤️愛情的模樣 The Way He Looks

Gabriel(Fabio Audi 飾)x Leonardo(Ghilherme Lobo 飾)/巴西

  盲人學生 Leonardo 與陽光帥氣轉學生 Gabriel 在學校相遇,慢慢互相喜歡、確認彼此心意的青春故事。

  原型網路短片《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我就已經超喜歡,幾年後發現導演自己拍成長片,簡直中大獎。此片拿下柏林影展兩個獎項,也代表巴西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絕妙運用角色本身的特色,Gabriel 看見 Leonardo 摩娑自己的外套、說自己一輩子都無法騎腳踏車的 Leonardo 最後載著 Gabriel 奔馳(大哭!)。而短片版本中我最最喜歡的安排 ── 陰錯陽差的第一個吻,Leonardo 不曉得到底是 Gabriel 或 Giovana 吻了自己;電影版改為同學們起鬨差點讓 Leonardo 親了一隻小狗,我也覺得很順暢。

  除了曖昧和愛情,戲中 Leonardo 因為爸媽過度保護而想嘗試獨立的衝突、好友 Giovana 友誼中的彆扭吃醋也都極好看,不拖泥帶水、不狗血;在盲人加同志如此硬核的設定中,還是創造了一個清爽不黏膩的故事。  

  想額外分享小資訊:五月天的歌〈愛情的模樣〉歌詞有許多被認為跟多元性別有關的歌詞,例如「在一樣的身體裡面」、「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線」,而本片的英文片名 The Way He Looks 能如此翻譯真是太美了。

 

觀看連結:Apple TV+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

Simon Spier(Nick Robinson 飾)& Bram Greenfeld(Keiynan Lonsdale 飾)/美國

  深櫃同志 Simon 在學校的匿名部落格認識了化名 Blue 的未出櫃同志,成為網友後逐漸喜歡上對方,一邊在學校裡尋找 Blue,一邊處理家庭、友情、校園生活遇到的問題。

  先說我對 YA 片情有獨鍾(因為《辣妹過招》我到現在還是每週三都穿粉紅色!),一切情緒在青春裡面都能夠那麼直接,那個會在意誰在回自己訊息之前先回了別人的、想為了舞會好好打扮、吵架還能和好、反派最後會良心發現的年紀。擅自認為這部作品是 BL 電影中的 YA 代表,很美國校園,演員和場景和表演方式都是,我很愛。

  男主角 Simon 的性別氣質不明顯,外表陽光好看,擁有的煩惱很普通,除了長得有點太帥,其他完全是我們會有的那種學弟。尋找 Blue 的過程很有趣,本作沒開上帝視角,因此觀眾真的一點線索也沒有,每一個人選都很有可能,可以很真實體驗緊張和期待感,也平衡了公式化電影的重複感。

  想看個輕鬆小品、透過小鮮肉的戀愛煩惱感染一點青春氣息,這部首選啊。

 

觀看連結:DISNEY+

 


 

最後補充個,《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和《霸王別姬》我也非常推薦,只是前者的分類是跨性別戀人;後者則太長太痛,整部作品的重點也不全放在感情,就先不放在這篇了。

arrow
arrow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