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放在文末。
題目:你離開後的十年(29)

*警告:這是《一方死亡三十題》系列,角色死亡有,慎入

 

  我好像跟你去了一次宇宙那麼大。

 

  與歌迷們好好道別之後,他花了幾個月旅行,走過東亞、南歐與西歐,嘗試了好多原本認為會適合的城市,卻總在早上起床往窗外看時發現失敗了,差得太遠。

  最後終於落腳在紐約邊角,一個寬廣又不會太安靜的地方,很美,食物和人都足夠粗獷,但想要的時候也找得到亞洲超市,燉一鍋熟悉的湯。心平靜下來,他是說真正平靜下來,似乎就能聽見那人的聲音。


 

  配著咖啡廳早餐和經紀人通電話,下週要回國一趟處理簽證,炒蛋非常鬆軟,蘆筍和蘑菇很新鮮,只用滾水燙過後淋上橄欖油。電話那頭問他要待多久,該不會要待滿一年。之前說的紐約工作室還在等我嗎。等啊,人家說只要還沒解散就一直等你。幫我回覆答應吧,我會待在這裡,看要錄音還是採訪都方便。

  掛了通話,盤裡還有最後兩口馬鈴薯泥,在吃下去之前對著發呆了三分鐘。



 

「你還吃得下嗎?」距離那人拿著訂製餐盒過來找自己,也過了十幾年。

  本以為藝術家性格如 L,應該連飲食都有所堅持,或者根本不在工作中進食;一起做節目才知道原來一切多想了,跟著大家一起吃便當而已。甚至特別帶去公共休息室,和被他們稱作小朋友的參賽者們邊吃邊聊。

「怎麼了,幫你吃?」

「幫我吃。」

「吃不下就放著啊。」

「不要讓小朋友看到我浪費食物。」

「也許我根本喜歡被你浪費~」

  對方笑出來,「你很煩欸。」

  


 

  L 一路走來豐富精彩,在任何面向,與國外女歌手的戀情曾被追著不放幾年,也讓他和媒體的關係降到谷底。

  而他不曾評價這些,很清楚那麼溫柔的人怎麼可能不去愛,面對別人的傾訴又幾乎不會拒絕,他忘不了 L 常常說,當很仔細去看一件事情,愛自然就出現了。

 

  那一段結束過了幾個月,聽見周圍聊起 L 與從獨立走向商推的樂團男主唱開始交往,平靜低調。很多年後他回想,浮現出的是,原來他們的社交圈那時便靠近得如此清晰;大家都不是講人小話的性格、這段感情也確實直到結束都沒有曝光,他卻不只一次在聚會中得知消息。

  親密的人逐漸重疊,代表在生活中做的決定以及品味都類似,之後的相遇一點也不需要意外。


 

  他們遇見得早、相識得晚,他可以確定如果參與那人生命的時序往前挪動,兩人會談一場驚天動地的戀愛。但這樣才好,沒相戀才好。

  出道時藉由選秀節目認識,中間各自承受了生命給予的風吹日曬與甜美,直到某個片刻回神,他們被圈子推到類似的位置,或許因為時間奔過後,留下而執著於音樂與表演的人也不多,從歌手變成音樂人,時常被放在一起談論,拿他們舉例所謂某個時代。

  當年那個節目大概也是抱持著類似想法,找了兩人來做歌唱選秀節目,意外帶起時隔十多年的風潮。節目中,他們一人溫暖一人直接,一左一右,他很快發現當參賽者對表現感到遲疑時,演唱完畢聽講評時抬起頭都會下意識飄向 L 那一側。


 

 

  今天是冬至,搬進紐約公寓的第三週,他起了個大早打算晨跑,卻被穿透衣服的冷風逼回屋內,只能轉向在這裡低價購入的二手跑步機,運動一小時之後好好煮一杯咖啡。

  年輕頂尖團隊的錄音行程很有趣,他們嘗試了另一套新軟體,疊加五種樂器,再從波形去調整比例,做出非常美麗的共鳴。天氣很冷,原本他只需要脫掉鞋子坐在鋪滿地毯的錄音間錄製人聲就好,但實在太好玩了,讓他忍不住兩邊跑來跑去,玩樂一個下午。

  儘管沒有完成當日進度,大家仍然準時在晚上六點收工,團隊中有一半的台灣人,說晚上有個簡單聚會要不要一起來,而現在的他甚至不需要拿出手機確認行事曆,就能輕鬆點頭答應。

  派對準備的是許久不見的米食,香菇毛豆炊飯、香煎鮭魚、不那麼東方的風乾火腿加薄餅加鷹嘴豆泥組合,還有放入大把茼蒿的羊肉燉湯,甜點則是經典湯圓,花生與芝麻口味。而每當有人用「他是流行樂壇巨星喔」介紹自己,他都會真心地回答「退休了」。

 

  起居室放起音樂,是一個低沉有力的女聲,穿過外頭厚重的積雪寒風,在心上灑落溫暖。

「她是誰。」他問。

「二十一街餐館的駐唱歌手,沒發過片,那天好玩來幫忙錄導唱。」

「聲音真美。」出口那一刻,他再次明白自己為什麼選擇停在這個城市。

 

  

 

  雖然他們和參賽者的平均年齡差距不過十歲,卻不由自主站上長輩的位置;為了表演氛圍而選擇性感裸露造型的小朋友會被他唸,唸完再給 L 安慰,讓執行製作看得笑了出來。他也跟著笑,「仔細去看的話,愛自然就出來了」,好像就是那麼簡單。

  有一回,崇拜敬愛 L 的參賽者要離開了,L 趁著錄製暫停時對小孩說想聽什麼,我請樂隊老師幫忙。前奏的鍵盤音流暢充滿攝影棚,L 低喃著唱起歌,背景螢幕換成星光點點,搭配淡淡藍紫色燈光。而他坐在幾個補妝調麥的工作人員之間,狠狠愣住了。L 的聲音真美。

 

  心臟用力地跳動,強烈希望此刻暫停,讓他能戴上耳機隔絕一切干擾,好好聆聽。

  L 這樣的歌聲是上帝給的,他向來這樣認為,基因決定一個人的聲帶。但最可怕的是基因以外那些,偏執、野心、求知和努力練習。所以儘管一直以來認為 L 是一個可畏的音樂人,卻沒有想過把聲音從作品中抽絲剝繭地取出來求證。

  那一刻他好奇得要命,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這樣的聲線,不需要輔助或點綴,那麼純淨柔軟,像潛入深海那樣廣闊、像去了一趟宇宙。讓人從心底湧出情緒,然後被淹沒。



 

  變成摯友之前,那人就已經完成婚事,深愛著妻子與小孩的模樣很美好,音樂中總是說著有關家庭。他愛上的就是那樣的他。

  後來他出席過幾次追思場合,與那人的妻子簡單寒暄,是個有智慧而非常美麗的女人,悲傷中仍散發生命力,孩子也十分惹人憐愛,幾乎承襲了那人所有的可愛與勇敢,像個天使。

「十年了,我們家小天使也要成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想起他。」女人微笑,環視著好友們,大部分的人都跟著笑了,他也是。「我只希望自己能做到,每次想起他,就好好想他。我知道,讓他成長的人不會只有我跟小孩。謝謝很多人的付出,完成了這個很溫暖的、能夠一起想念的地方,然後和十年前一樣,我想要謝謝命運讓他遇見你們。」

「他雖然沒有和我們一起走到很老很老,但我敢肯定他走得很幸福,他跟我說結婚之後的狀態很舒服,好像在散步,那麼偏執的人竟然學會怎麼散步,好感動喔。」

 

  而我感謝生命讓我遇見那樣愜意漫步的他。

  若 L 沒有選擇把戒指套在另一人手上,他們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然而是過程中發生的所有事包含婚姻造就了他,他只喜歡那樣的他,全心全意。

 

 


角色原型是歌唱選秀節目《聲林之王》的兩位導師,但把他們的名字放進二創裡怎麼看怎麼怪Q
祈福儀式:希望現實生活中的兩位音樂人都平安健康,希望下一季也很精彩!

arrow
arrow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