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公寓 長谷泉貴 x 稻葉夕士
題目:跨出了城牆長出了翅膀(day10|ㄎ)

 

  長谷泉貴如身邊人所預料地,踏入商界後沒多久就掀起波浪,不僅具備勇氣和執行力,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成熟而深謀遠慮,視野十分寬闊。

「那是因為我有第三隻眼睛喔。」長谷接受雜誌專訪時微笑解釋,指著眉心,「一個很要好的朋友高中時獲得的能力,我要他轉移給我了。」

── Fantasy,[妖怪公寓] 一百字微小說

 

  身為這本領頭商業雜誌開冊以來最年輕的受訪者,團隊讓他穿上手工訂製的高級西裝,搭配象徵長谷企業的草綠色領帶。瀏海特意不以髮蠟梳平,而是自然鋪在額前,凸顯他這個年齡該有的活力討喜。

  領帶上有著長谷本人平時會別著的純銀別針,樣式普通,但近看會發現造型可愛俏皮,應該是地精或魔法師。

  坐在靜謐沉穩的深褐色真皮單人沙發中,對面是本次採訪的負責編輯與編輯助理,氣氛正經但不嚴肅。

「長谷先生今年才三十二歲,相當年輕,便已經被許多業界前輩們稱讚『成熟、深謀遠慮』。想問您認為自己是如何培養出,恕我這麼形容,不符合您的年紀的寬闊視野的呢?」

  長谷像是想起什麼有趣的事一般,坐直身子,伸出纖長好看的一根指頭按住眉心,開口,「我啊,有第三隻眼睛喔。」

 

  那年夏天,從澳洲回國後他帶著大包伴手禮直奔公寓,看見來應門的稻葉立刻皺起眉頭,也瘦太多了吧。

  於是稻葉一五一十和他分享近期修行和生活中遇到的低潮,幸好在公寓大家的陪伴之下,已經順利度過難關。

「還有上次啊,龍先生把第三隻眼轉移給我了。」稻葉解釋,語氣有些半信半疑,「他說碰到問題的時候,就用額頭上的眼睛去觀察。」

  龍先生是公寓裡的靈能力者,法力無邊,連自己這樣的門外漢都能感覺到那人的氣場。每當長期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的龍先生回家,公寓總會特別穩定,所有妖怪都乖乖的不敢出聲。

  這種說法他在奇幻電影中聽過,那個「第三隻眼」大概是類似以靈能形成的洞察力,開啟第三隻眼,能夠提升心靈層面的能力,觀察及思考得更加全面。

「欸,那我也要。」

「蛤?」

「龍先生的第三隻眼啦,也轉移給我。」

  說完他伸手抓住稻葉頂著乾淨俐落短髮的頭,往自己的方向拉。碰!

「痛死了啦!」

「好,轉移成功。」

 

  喀喀,編輯按壓原子筆尾端的聲音將長谷拉回採訪中。

  我們在報導中看過,您說其實自己學生時代的目標是進入令堂當時所屬的企業。能不能談談那個時候的想法,以及後來如何萌生了自己創業的念頭呢?

「想法其實很單純,青春期的男孩子都有那種目標,想要打敗自己的父親,哈哈。但是後來升上高中,我的死黨經歷了人生的巨變,我在很近的距離目睹整個過程,也受到了影響。」

  編輯停下做筆記的手,抬頭點點眉心,「您的死黨?」

「沒錯,就是那位將『第三隻眼』轉移給我的朋友。」長谷哈哈大笑,背靠向沙發,「事實上,我一直認為未來他會成為我的得力左右手,跟我一起奪下我爸那間公司。」

 

  稻葉莫名其妙成為魔法師,生命大大轉彎的那年,長谷也參與其中,時常拜訪公寓,和好友一起適應所有變化。但儘管和公寓的大家都相處良好,他心中仍是充滿不安的。

  因為他明白,雖然稻葉嘴上說修行只是為了不被魔法書影響、說還是想要成為一名公務員或上班族,可是被塞進如此特別的命運,要過正常生活大概很困難了。

  果不其然,這份不安在兩人高三的時候爆發,經歷一場生死浩劫後,稻葉告訴長谷,他要去世界旅行,不曉得會去多久,像公寓中的前輩一樣,他即將成為一名魔法師。

 

「因為太理所當然認為對方會包含在我的未來當中,所以在他告訴我他不會跟我一樣走上經商的路時,我大受打擊,非常非常失落。那幾秒之內,幾乎要放棄祝福他了,我無法真心說出我很為他高興這樣的話。」

  沉默之中,我想起他高中以來的變化,突然覺得很不甘心,他那麼堅強地度過這一切,我憑什麼放棄,不管是放棄祝福自己最好的朋友,或者放棄我自己的野心。這樣一想就釋懷了,我還是抬起頭跟他說「我很敬佩你的決心」。

  很有趣的是,他後來形容我那時的表情是:像是立刻陷入昏睡。長谷回憶。

 

「最後,請問您能跟讀者們分享您的人生哲學嗎?」

「說來有點慚愧,我的人生哲學其實是從我的伴侶那裡拿來的。」手指停留在胸前小小的領帶別針上,來回摩娑,「他老是說:人生還很長,路也無比寬廣,放輕鬆一點吧。」

  編輯停頓幾秒,吸了口氣。

「冒昧請教您,請問現在的伴侶,就是您剛才提到要好的高中同學嗎?」

  長谷愣了一下,露出笑容,輕輕頷首。「沒錯,被發現了,您相當敏銳呢。而且雖說他給我心靈上的洞察力、讓我重新思考職涯目標這些事都發生在高中,但我們其實國小就認識了。」

「哇啊,」編輯助理在一旁小聲驚呼,「好浪漫呀。」

「確實呢,沒想到以魄力和冷靜聞名的長谷執行長,背後還有一段愛情長跑故事。從學生時期到現在的話,也超過十年了呢。」

「不,其實我是等到我們二十二歲,大學畢業的時候才向他告白的。」因為那傢伙中間進行了一場為期四年的世界旅行,所有聯繫只剩下偶爾連得上網路時的簡訊。

「不過這麼說起來,我好像真的,想不太起來自己是什麼時候喜歡上他的,搞不好是從認識的時候開始的。」

  說完,長谷看見對面的編輯抿唇,露出動容的眼神,編輯助理更是一臉幸福得要昏倒的激動表情。

 

  是啊,有人為了生命的本質正在好好活著,面對並探索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認真吃飯,認真修練,課業、社團和打工都全力以赴,從靈魂中透出閃閃發亮的光芒,長谷總是被刺得睜不開眼。

  稻葉的韌性與寬容幫助他看見自己一個人無法看見的道路,跨出了城牆、長出了超乎想像的翅膀,才成就了現在。

 


篇名取自五月天〈愛情的模樣〉的歌詞~
想分享一個與文章無關的小細節:很多人說過這首歌的歌詞很像在描述同性感情(例如「在一樣的身體裡面」、「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線」等詞),而我很喜歡的一部巴西同志電影《The Way He Looks》中文也翻為「愛情的模樣」,恰好電影中其中一位主角是盲人,「模樣」兩個字瞬間變得更溫暖了啊!
*電影是同志片少見的歡樂風格,清新青春,同志又盲人的背景,依然拍得可愛、看完想談戀愛!

arrow
arrow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