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中:16 到 26 歲,故事介紹在這

蔣雨興 17 歲;小司 16 歲

 

  那個寒假之後,蔣雨興和小司變成會偶爾去吃飯的關係 —— 這個偶爾的頻率完全取決於前者的忙碌程度。

  他是真的很忙,小司後來才發現寒訓時跟學長每週四一起吃晚餐真的是因為「寒假」才能達成的行程,開學後蔣雨興每週有兩天團體訓練、一天自主訓練,除了校隊也要管理社團,午休時常跑體育組開會;此外他也和一般高中生一樣要補習、參與班級活動,而且意外花了不少時間在讀書。

  開學第一週,小司照常傳訊息給蔣雨興:學長,週四要吃滷味嗎。向來一放學就回訊息的蔣雨興罕見地直到晚上十一點才已讀。

  抱歉,週四要練球,我再跟你說可以的時間。籃球隊長回覆。對話框就停在這裡過了一週。

「你是不是在想,為什麼 Rex 沒有阿興那麼忙。」排球隊經理偷笑。

「因為籃球隊和社團加起來人更多嗎?」小司抬頭。

「是因為有波波神啦。」

  波波搖頭,「沒那麼誇張,林維新蠻忙的啊。」

「不,是真的,波波是我的超人。」林維新說,一邊從波波便當裡夾走一塊豆乾。

 

  小司沒太放在心上,雖然有點想跟學長聊最近自己開始看 NBA 的心得,和已經填好分組通知單有點期待。但反正對方在忙,高中生活就是一場炙熱的旋風,他們都只能被帶著走。

  開學第四天,他在福利社遠遠遇到蔣雨興,學長排在結帳隊伍第三個,還是旁邊的阿豪學長先看見他,朗聲呼喚:「小司!東西拿過來結!」

  隊伍有點長,小司手上抱著五罐幫同學買的綠茶,不好意思地搖頭。福利社人很多,他無法擠到前面去說話、也沒手打招呼,只能對著蔣雨興點頭致意,學長朝他揮手沒多說什麼,等他從貨架後面繞出來,兩位學長已經離開了。

  下課只有十分鐘,二年級的教室又比他們更遠,小司可以理解。理解但還是有點小失落啦。他想。

「你是小司嗎?排球隊的?」店員是外聘的長髮哥哥,總是戴著耳機看起來很搖滾。

「咦?」

「叫做小司是嗎。」對方打量了下他手上的飲料,「五罐,對啊,你小司。」

「我是,請問怎麼了......」

  你學長剛說要請你的。店員說。然後把一瓶茶裏王放到櫃檯上。

  —— 耳尖熱熱的,應該是紅了。

  小司掏出原本該付的錢,不顧店員還在碎唸「哇這樣加起來六瓶耶你真的很愛綠茶齁」,突然恍然大悟偶像劇和論壇說的都是真的,籃球隊隊長真的是一種,很令人心動的存在啊。

 

  蔣雨興不太發社群,雖然是私人帳號,但他知道總會有人把他的限時動態轉出去,可能是不曉得什麼時候加的不熟同學,或者隊友的女朋友。他的 IG 帳號多半拿來看其他人的生活,很偶爾發一張傍晚的河堤球場或轉發跟球隊聚餐吃飯的動態,還有當成通訊軟體跟朋友聊天。

  其中總是在前面三個的對話框有一個就是波波,兩人感情很不錯,聊球隊和社團活動、聊功課也聊電視節目。

  晚上八點十三分,蔣雨興向您傳送了圖片。波波點開照片看見一杯珍珠奶茶,被放在體育館二樓的椅子上,旁邊有一張字條,女生的字跡,應該是球經留的,寫著:給阿興學長,by 小司(排球隊那個)。

「哇喔。」波波好心回答。

「小司送我飲料。」蔣雨興說。

「我看到了。恭喜你。」

「他幫我點無糖。」

「真的耶,他很細心。」

「波波,他為什麼送我飲料?」

  排球隊副隊長笑出來,他也想說些什麼讓好友開心,但主角是自己隊內學弟,而且是最乖最單純那一個,實在捨不得起鬨,而且他知道阿興有多真心在提問。想了想還是打上:你最近有請他什麼東西嗎。

「幹。」蔣雨興回。

  那就是有了。

  小司真的乖,單純得沒有任何小心思,你對我好的程度是一杯飲料,那我就會還你一杯飲料,波波知道這樣的解釋蔣雨興並不會高興。

  都還沒來得及打字,對方又是一句單刀直入:「我現在要怎麼辦?」

  身為彼此對話框前三順位的朋友,波波明白蔣雨興的意思是「要怎樣做能跟小司更好」,上學期也是同一句話,交通盃回來後阿興問自己和阿豪「怎麼跟他變熟」、拿到 LINE 後是「我想跟他出去吃飯」,問他為什麼他依然說「我想跟他變熟」。可明明這兩個人確實是有越來越親近的,波波知道他們寒假一起去看了一場球賽一場電影,吃了五次飯。

  如果是其他人,他可能會問「所以你最後想成為什麼關係」,但這不是其他人,是那個高帥身材好球技好,又因具備如此條件性格卻意外低調而被全校女孩當成寶藏的蔣雨興——茉莉就說過「阿興不是我的菜,但他是很多人的菜,是天菜卻沒有女友一個換過一個,會覺得他蠻值得尊敬的,我們畢竟只是高中生。喔天啊我自己講完、覺得天啊你看那些玩咖學長對我們的價值觀做了什麼。」——所以令波波很頭痛。

  試圖幫蔣雨興釐清心中在想什麼這樣的事波波一次都沒有做過,光是想到就不寒而慄,總覺得會把兩個社團都拖下水弄得一團亂。

  最後他選擇給阿興一個具體選項:「小司上禮拜問我你是不是真的很忙,現在都沒辦法一起吃飯了。你先解決這件事吧。」

 

  

  然而兩週後事情有了變化,籃球隊新的先發後補陣容和訓練菜單上了軌道,社團那邊也完成分組、配好輔導學長,蔣雨興回過頭找小司,卻換成學弟連連有事了。他沒什麼耐心,某天午休直接殺到排球社窩。

「嗨,阿興,不是晚上就要一起吃飯了嗎?」波波正在做簡報,見到這位大忙人有點驚訝。

「為什麼小司不來?」

「蛤。」

「晚上吃杏子豬排,他幹嘛不來。」

「小司他就不是那種人啊。」看蔣雨興難得一臉疑惑的樣子,排球隊長好心開口解釋,「他某種角度來說,個性跟波波蠻像的。」

  小司也和一般人一樣會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展現出興趣,但如果在之後有人表現出同樣的喜歡、積極想獨佔那個目標物,他就會不作聲離開;他不會猶豫,也真的無所謂。

「他也是真的想跟你做朋友吧,所以之前才會主動約你。但我猜是茉莉去跟小司說過什麼了,他知道學姊的心意當然就走開囉。」

「什麼學姊心意。」

  波波終於從簡報中抬頭,端詳好友一陣才緩緩開口:蔣雨興,你知道你跟葉妤甄快要在一起了嗎?

 

  幹,三小。

 

  葉妤甄是學校最漂亮的一群女生之中的一員,但又不是最漂亮的那一個。

  那一群六七個,分布在三班和四班,清瘦可愛,有著高中女孩子還未學會化妝的剔透和彆扭。要說校花的話,通常公認是三班的 Katrina 或小高,兩人各有擁護者,但小高升上高二後宣布死會,現在 Katrina 的後援會稍微大一些。

  談到理想型校花本人總是笑笑帶過,說高中不想交男朋友耶,啊如果有哪個男生跟阿夜一樣會唱歌,我就去追他,Trash 的那個阿夜唷。

  一群女生感情很好,是男生眼中的花園,也是學妹們最想成為的夢想畫面,兩位校花之外其他人也都有高高低低的人氣,葉妤甄是熱舞社公關,爽朗活潑,但和其他熱舞社女生不太一樣,有點文青,喜歡聽團、假日會穿古著來學校讀書,在大家都還仔細修剪瀏海的年紀裡,率性把前額髮絲留長了塞向耳後。

  大家對葉妤甄的形容多半是「很酷」,比其他人更獨立和古靈精怪,偶爾練完舞會去操場看女排練球、球隊練完自由對打時跑上前喊加一,蠻常被學弟妹撞見一個人在學校附近的租書店看漫畫,功課也很不錯;前陣子校花團們一起逛街買姐妹圍巾,Katrina 芥末黃、小高莫蘭迪紫、其他人也都挑了粉粉嫩嫩的顏色,就葉妤甄一人是螢光綠,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被霸凌,氣得她特別發一則 IG 表示「白癡喔我的圍巾超美」,小高還轉發了。

 

「好無聊,你到底哪裡聽來這麼多有的沒的。」蔣雨興面露不耐,「這些東西到底關我屁事。」  

「簡單來說現在的輿論是:葉妤甄雖然沒有 Katrina 和小高那麼白皙精緻超級漂亮,但因為很酷,配蔣雨興好像也很好。」

「輿論個屁。所以什麼時候開始的?你們都沒人問我?」

  你那麼忙,要怎麼問。林維新聳肩說籃球隊和熱舞社一直都很好,那麼多對情侶,你變成其中一對也不奇怪啊。

「你跟葉妤甄確實蠻好的對吧。」

「就普通。」

「茉莉說你們上禮拜一起去逛誠品然後去補習班。」

  蔣雨興無語,「這樣就交往?那我跟波波怎麼沒交往?」

「欸,不要以為你跟波波沒傳過。」林維新露出欠揍的笑容,「你就是這樣,太受歡迎了好困擾喔。」

  籃球隊隊長不說話了。

  他從來沒有覺得困擾,因為這些事情不曾真正影響他,別人說什麼他不是很在乎,也沒有女生朋友因此跟他抱怨或尷尬過。所以會不會之中真的藏有他不知道的事情,他就這樣忽略了別人的心意了嗎。

 

  把思緒甩開,蔣雨興決定先面對眼前的問題。

「我決定了。他不出現我就去找他,我要想辦法參加排球隊的滷味盃。」

「你要練排球然後報隊嗎?」

  幹林維新你思考真的很直線,蔣雨興試著把這句話講得有禮貌一點。

「那你要怎麼參加?」這人不是說過不想再濫用特權亂入了嗎?

「波波,幫我想一個能合理出現的理由。」

「……」拿出和波波的私交也是濫用特權的一種吧。

 

  波波的簡報排到最後一頁,正在整理報名注意事項,只是敷衍地笑了兩聲。

「拜託,是最後一次了。」

「你是認真的嗎?」從忙碌中抬頭。「他那天會很忙,我也是,我沒辦法臨時給你精神開導。你會又讓場面失控嗎?」

  蔣雨興看著對方幾秒,「波波,」

「怎麼了。」

「你要不要休息?我們吃完豬排去星巴克坐一下,我請你。」

  波波抬起頭,好像有話要說、又好像平靜得都是蔣雨興想太多了。

「不用,我沒事。」然後他開口說,「我放學問看看組長,晚上吃飯跟你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6到26歲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