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叉叉 楊清廷 x 周振聲
題目:圈圈叉叉衍生(day28 | X)

X.

XXOO.

 

  我愛阿振。

 

「我是無敵的蜻蜓,然後我愛周振聲!」今天喝得有點多但也還不算醉,只是突然想喊一喊。

「告訴他啊。」唯一知道這件事的小趙不知道第幾次這麼回覆。

  記得當初他載車爆掉的小趙去車行,邊咒罵紅燈邊說如果阿振等到不耐煩先跑,我又得去臭死人的河邊找。後面的娘娘腔突然靠近,一句「欸你喜歡阿振對吧」,讓他差點摔下車。

  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後開始,他習慣了亂七八糟鬼扯時,那傢伙在旁邊翻白眼;喜歡看阿振被自己唬得一愣一愣,對那些老師教官的行徑,有時佩服有時目瞪口呆,可永遠義無反顧陪他半蹲。

  一切都很理所當然,阿振不必寵或哄,更不用費盡心思猜在想什麼,就是一直和他混在一起,所以他也就這樣一直喜歡著。

  這是他楊清廷,抽菸騎車之外的另一面,一塊清澈的十七歲。

 

  窩在實習大樓屋頂上,抽菸曬太陽,身邊是豆豆龍和阿振。

  阿振知道自己不帥,可不知道自己其實有點漂亮。楊清廷想。臉小、眼睛很黑亮、還有虎牙,不曉得別人怎麼想,但他和豆豆龍聊過,都覺得阿振可愛。

  家庭、師長、課業,幾乎是生活中的每個部份他都搞得一團糟,可是他還有這些人,會和他翹社團對天空胡扯的人。

  阿振說起這幾天他們一起遇上的女孩 ── 徐昱卉,話中透露出濃濃好感。楊清廷邊要他死心,邊看著他將菸蒂往樓下彈。每當阿振做這些事他總不禁想,也許是我帶壞的吧,然後沒來由地心情好。

  大概過了一分鐘,教官的咆哮聲從樓梯口傳來,看來阿振扔的菸掉到了不該掉的人頭上。

  三人拔腿就跑,一連串驚險的逃亡路線 ─ 楊清廷常擔心被學妹看見會有損英挺形象 ─ 最後在蔣公銅像前集合。

  他倚著蔣老先生的肩膀,看著阿振喘著氣出現,就如同不管發生天大的事,這個人最後總會回到自己身邊。

 

  房間很暗,剩下電腦螢幕亮晃晃在閃爍。

  阿振似乎是真的喜歡上徐昱卉了,這事讓楊清廷有點煩躁。雖然常一起討論哪個女生好看,可總是聊過就算了,也沒看過阿振交女朋友啊。

 

  正思考著,阿振就打來了,他手忙腳亂關掉電腦,說自己準備要睡了。

「這麼早睡什麼?要不要出來跑一跑?」

  他故作懶散地拒絕。才剛看完A片,就算是他也不想就這樣立刻去見看的時後在幻想的對象。

  阿振用不在乎的語氣說又跟外公吵架了,想找地方晃晃。楊清廷清楚阿振在向自己求救,但沒辦法去陪他,看到那人無助的樣子他怕自己會忍不住。

  掛了阿振電話後不到一分鐘,小趙打來了,正好,鬱悶加倍的他很需要個人出氣。

「喂,蜻蜓,」還沒開口罵人,就被小趙虛弱的聲音嚇到。「我今天可不可以住你那?」

 

「到底怎麼了?」拿了罐啤酒給小趙,他問。這世界是怎麼了,怎麼每個人都有這麼多煩惱。

  小趙開了酒卻不喝,盯著罐子好半晌才回答,「孫至孟。」

  孫至孟是他們高一時的輔導學長,有張真的很帥的藝人臉,和開放愛玩的個性,開學沒一個禮拜,孫至孟就指名喜歡小趙,說沒見過這麼正的男人,那時大家都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的是,他就真的開始追,簡訊電話一堆不正經的邀請,常在所有人面前捉弄小趙。

「孫至孟怎樣?」

「在我家那堵我。」他們班花露出難得一見的複雜神情。

  委婉地、坦誠地說都一樣,孫至孟就是很渣,校內校外曖昧對象眾多,三天兩頭有女生為他爭吵,所以小趙對這個不良輔導學長不時伸上來摸兩下的手除了「幹有病」,也沒太介意。

  可是當他們升上高二,孫至孟畢業離開後,狀況變得有點怪。和一票女孩斷了聯絡,他卻仍常來找小趙,得知小趙和楊清廷一起當了公關後還明顯不爽。不知不覺,孫至孟似乎認真了。

「你做了什麼需要他來賭人?」楊清廷好奇。心裡明白孫至孟的脾氣暴躁且佔有慾強得不可思議,一直以來都對小趙蠻不客氣。

「不知道為什麼他發現我們要辦聯誼,就不高興呀很多髒話呀,我就不想接他電話了。」

  他拍拍小趙的肩,不知道該說什麼。感情是很複雜的,他連自己的都看不清了,能幫忙什麼呢?

  小趙倒在他床上,呼出長長一口氣,然後說孫至孟上禮拜打給他,問他要不要認真交往。

  楊清廷的下巴掉了下來。

「……你回答了什麼?」

「我掛了他電話。」


 

  陽光和煦、輕輕微風。在楊清廷往建圖科丟了隻蜥蜴的同時,荒謬地,他看出徐昱卉對自己的好感,於是展開追求。

  接受校刊訪問,發表著長篇論點、邊想辦法讓徐昱卉喜歡上自己,而癱在一旁的阿振只能和涂寶雯聊天,有一搭沒一搭的。

  他知道這樣很糟糕,可在這所學校久了,原本引以為傲的腦袋也變得遲鈍,楊清廷實在想不出其他方法。

 

  七點多訪談結束,他們一人負責一個,送兩位女孩回家。因為不想看見涂寶雯放在阿振腰間的手,楊清廷加速騎去前面。

  兩部機車交疊、又分開。他看見風吹得制服襯衫緊緊貼上阿振略顯單薄的身子,修長的手臂接著骨感手腕,輕鬆握著油門。

  怎麼樣也看不膩的弧度。

  如果你喜歡極了一個人,即使是擦過他的一秒也能看進捕捉到許多,就像阿振的世界一定也充滿了給徐昱卉的形容詞。媽的。

  校門口,徐昱卉輕輕跳下車,將安全帽還給他,「謝謝你,學長。」

「嗯,不,謝謝妳讓我載呢。」他要自己拍拍她的頭頂。

  學妹眼中充滿易懂的期待,倒映出虛偽又可悲的他。

 

  天全黑了,楊清廷和周振聲又騎回河邊小路,每次來阿振都會露出那種真的很喜歡這裡的表情。

  阿振淡淡眨眼,沒有小趙的長睫毛,卻令人舒服地柔和。楊清廷問「那天找我什麼事」,他搖頭說沒事,把和外公的惡劣關係吞回去。

  在橋邊停下,阿振要道再見,楊清廷終於忍不住問他要不要搬出來住。「學著獨立自主或許可以拯救自己,說該脫離失去溫度的溫室,迎向自由。」摻了一半真心一半私心的句子。

  阿振不置可否,還是一樣什麼都不說,但楊清廷看得出來他聽進了自己那番話,只是有些放不下外婆。

  蹲在便利商店前,楊清廷點了兩根菸,將其中一支遞給阿振。下一秒便對自己的習慣動作感到無奈,暗唸一定得改掉,他大概快追到徐昱卉了,總不能以後遞菸給女朋友吧?

 

  看著阿振指骨分明的手指,假裝在看指尖挾的菸,接著胡扯了拿香菸比喻人生的道理。

「人生的最後,有兩種結束方式。」楊清廷將菸一腳踩熄,說第一種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死去。

「另一種呢?」周振聲問。

  於是他拿過阿振的菸往牆壁彈去,迸出的火花讓兩人都心頭一震。這次是百分之百真心的了,這是楊清廷嚮往的精彩未來,就算是個打架滋事的爛高工生,關於夢想他還是緊抓著。

  阿振還是沒有說話。

 

  楊清廷很清楚大家是怎麼看自己的,爸媽覺得他令人頭痛,老師無奈他只會用小聰明惹是生非,女生們則注意到他的臉和輕浮,只有阿振那傢伙相信自己真有些什麼與眾不同的東西。阿振是唯一一個聽到他的成績本來能上台中一中時,沒露出不相信表情的人。

「我想去大學,念文學或哲學。」只有在阿振面前他才能如此坦然。看對方瞬間有些茫然,楊清廷把手掌放在他頭上說,「放心,到我飛黃騰達的那天,也不會拋棄你的。」

「靠,廢話。」阿振理所當然的語氣令楊清廷十分愉快。

  豆豆龍曾經告訴楊清廷,阿振把他當做模仿學習的對象。學習這個收集記過單的問題學生?聽到當下有種哭笑不得的感動。

  

  徐昱卉很單純,但是個冷靜仔細的女孩,楊清廷確定她已經隱約感到一些什麼。他表面上裝模作樣地猛獻殷勤,但如果阿振不在場他就會瞬間鬆了口氣,明顯得自己都無語。

  離家出走那天,他拉著徐昱卉去買飲料,留下阿振和真的很無辜的寶雯。心情很亂,從涼亭到便利商店,楊清廷一句話也沒講。

「蜻蜓,你覺得要幫他們買什麼回去嗎?」徐昱卉站在冰櫃前問。

「等會吧,讓他們獨處一下嘛!」擠出一個笑,他正在擔心今晚的落腳處。

「我告訴過你,寶雯對阿振沒那個意思的。」

「那也讓我們兩個獨處一下呀。」

  停了一會,她望向楊清廷,「你對我是認真的嗎?」

  楊清廷沉默卻沒太驚訝,前面就說過了他覺得她很聰明,自己也真的沒多下功夫隱瞞。被點破的當下,突然有種對一切都失去興致的挫敗感。

 

  晃回小涼亭,徐昱卉以糾察隊的身份提醒他們一些搬出來住要注意的事,楊清廷倒是認真聽了。是他把阿振拖出來的,他想負起責任。

「填了資料卡,教官就很可能來突襲檢查,不要再做危險的事了喔。」

「嗯。」抓頭看著空無一人的涼亭,「我們大概會去打工吧,畢竟不太能再跟家裡拿錢了。」

「蜻蜓,」

「嗯?」

「我真的……很喜歡你。」

  楊清廷轉頭看她,夕陽灑在臉上,粉色背心襯著瘦削的肩膀,是一個迷人的角度。

  一個不滿十六歲的女孩,他突然覺得她很勇敢。徐昱卉很乖巧,漂亮而貼心,如果有她當女朋友應該是很不錯的事吧。

  她的臉細緻得如陶瓷娃娃。楊清廷低下頭,像是凝視進一團漩渦,而她閉上眼睛。

  剩下五公分,或許親了她就能終於從迂迴打轉中解脫。剩一公分,另一個畫面跳入他腦中。下著細雨的操場…….

「對不起,」停下動作,「就真的不行。」

  她睜開眼,看起來很虛弱,「沒關係,這不能勉強。」

  可惡,愛情真的不是這樣子的。

 

  那晚,兩人一起蹲在公園邊,沒有說好但似乎都需要一點時間消化一整天發生的事。

「你很無奈嗎?」楊清廷問。阿振的心情,恐怕是他最在乎的東西了。

「還好吧,畢竟這種機會太難得。」

  然後阿振問起他和徐昱卉,從那慘澹的表情不難猜到,阿振看到了稍早涼亭的事、並以為他們真的接吻了。

「我想我和昱卉都不會浪費自己的初吻的。」楊清廷說,覺得自己非常可笑。


 

  下著細雨的操場,體育課。

  場上許多同學搶著籃球廝殺,他們這群人則散在一旁喇賽。阿振感冒不舒服,枕著豆豆龍多肉肥壯的大腿在睡覺。

「阿振真的睡著了喔?」快下課時,小趙問。

「應該吧,他全身重量都放上來了,很重。」豆豆龍皺眉。

  楊清廷笑他等下得負責揹阿振回去,豆豆龍大叫不要。

「揹男人很丟臉耶,快把他叫醒啦!」說著就要去推阿振,小趙幸災樂禍阻止,說對病人要溫柔喔。

「那找個人吻他好了。」

「好啊你吻。」

「蜻蜓吻啦。」

  一番打鬧後,楊清廷猜拳猜輸了,硬著頭皮,把手蓋在阿振緊閉的雙眼上,低頭吻了上去。

 

  幹!阿振驚醒,另外三人默契地逃開。

「誰啦有病啊!」

「豆豆龍!」

「馬的才不是我是楊清廷好不好!」

  事後楊清廷和小趙一口咬定兇手是豆豆龍,害他被阿振打了一頓。

  至今阿振應該還不曉得親他的是自己。也沒人知道,那是楊清廷的初吻。

 

  不平凡得人大概注定得過不平靜的生活,他只能這樣告訴自己。下一個吵鬧的日子,在那天死寂的像所有聲音都被陽光蒸發的午休中悄悄到來。

  楊清廷回到教室趴下來睡後沒多久,阿振便起身出去了,看離開的方向應該是去上廁所。

  他思索著剛才電子科學姐說的話 —— 我男友說他很不爽你,發誓要教訓你這個囂張的學弟,而且要連身邊的跟班一起打。蜻蜓,我真的不是、

  等等,身邊的跟班是什麼意思?心裡突然有股不好的感覺。再次瞄了下阿振消失的樓梯口,幹,那方向下樓就是通往電子科!

  暗叫不好,他推了豆豆龍及小趙然後向外跑。

 

  趕到時兩個滿臉橫肉的學長已經把阿振逼到牆邊。而這些都是因為他!楊清廷聽見自己理智崩斷的聲音。

  對著那個極度自卑亂擔心女朋友出軌的大個子的小腿就是一踹,然後抓起領子開扁。每一下都打在最痛的地方,他看著眼前傢伙痛苦哀嚎,這陣子煩躁的憤怒卻沒消散多少。

「蜻蜓,好了!」

  他沒停止,隨手抓起旁邊的垃圾桶往大個子頭上砸下去,又繼續揍。

  試圖阻止豆豆龍和小趙失敗的阿振,慌忙轉過來拉他,微涼的指尖使他想到徐昱卉、卻比那個漂亮學妹更炙熱地刻在手臂上。

  好想抱他。

 

  為了避免自己真的這麼把阿振拉進懷裡,楊清廷擋開他的手,不肯放過已經流鼻血了的學長。拳頭下的怨氣是關於,越愛越深的感情,他真的不曉得要怎麼掌控了。

 

  放學後,阿振先幫楊清廷把書包拿回去,接著帶徐昱卉去談心。他則獨自操場混到天黑,才走出校門,聽到有人喊自己名字,轉頭,碰到意想不到的人 ── 孫至孟。

  坐在麥當勞裡,吃著孫至孟請的晚餐,他已經很久沒吃這麼奢侈的東西了。

  昔日的輔導學長變更帥了,或許是因為少了輕狂誇張的打扮,黑髮加上簡單牛仔褲和T恤,終於散發出成熟的氣息。

  他問楊清廷過得如何。

 

「承蒙學長過去的啟發,精彩無比。還沒被學校踢出去真是個奇蹟。」他咬著薯條,告訴孫至孟今天才跟電子科幹了一架。

「小趙也有嗎?」

「有啊,你知道的,他其實很能打架。」

  學長皺起眉頭,「你們有怎樣嗎?」

「我們跟教官說了動手是為了自衛,所以沒事。」他知道對方還想問什麼,「小趙也沒受傷啦,不要太擔心他,他真的是個男人,而且不弱。」

  孫至孟表情緩和了些,又問,「蜻蜓,坦白說,你覺得你能畢業嗎?」

「不太可能。」誠實回答,「就算我從現在起不抽菸翹課,還是有很多事情一定會發生,像電子科和機械科。而我也不會因為要畢業就忍氣吞聲,說到底,高工根本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也是。」他向後靠,思索著什麼。

  楊清廷用力把漢堡塞進胃裡,試著不去想阿振和自己女友現在在哪。

  大概過了半分鐘,孫至孟再度開口,「你知道嗎?我很幸運,畢業沒多久就被找去兼差當模特兒。現在我有一張三年的合約,和快要開拍的廣告跟偶像劇客串。菸酒少了很多,也自己租房子並受訓,雖然還在摸索,但生活各方面算是穩定下來了。」

  模特兒?!他目瞪口呆,咬著吸管說不出話。難怪變這麼多!

「所以蜻蜓,我想救你。你待在高工絕對會壞掉的。」

  他試圖找回聲音,「你能怎麼幫我?」

「你肯重新考高中,然後去大學嗎?」

  他說可以,為了夢想,幾年他願意等。

「可是我要先解決問題後才休學,我不能把問題留給阿振他們。」

  孫至孟摸摸下巴說,「不如這樣吧,這學期結束前你去做完要做的事,只要不鬧出人命,我都有辦法讓你不留紀錄離開。你可以先搬來台北和我一起住,然後,剩下的就得全靠你自己了。」

  被退學,然後去台北重新開始嗎。他咀嚼著孫至孟的話。他做得到嗎。

 

「你讓我再考慮看看,好嗎?」最後楊清廷說。

「好。」學長定定看他,又說,「我還有件事想找你幫忙。」

「是關於小趙的吧。」他笑了。

「不管你們怎麼想,我對他是認真的。」

  他伸手越過桌子拍拍孫至孟,「學長,愛情是不能強求的。」

「我沒有要強求,我只要一個機會。畢業後小趙就一直努力疏遠我,我只想讓他看看我的改變,如果他還是不要,我會放棄的。」

  一瞬間,楊清廷在孫至孟身上看到自己,但又不太一樣,對方比自己勇敢得多。所以他只能說好。

  答應了學長會幫忙,但楊清廷也告訴他自己知心朋友不多,小趙便是其中之一,「如果你把他怎麼了,我會揍你。」

  孫至孟苦笑,「我愛他欸。」

 

  聯誼快到了,小趙卻因為機車被機械科砸了而沒有交通工具,十分憂愁。

  楊清廷看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決定幫小趙組一輛車回來。

 

  在機械科的住處樓下,牽來一輛倒楣的車,阿振要跨上車時被他瞪了一眼,要他去騎自己的。一路將贓車騎到暗巷,楊清廷要阿振在巷口把風,自己則幾乎毫不猶豫地動手,反正一定是要提早離開學校的,在那之前,就竭盡所能讓阿振和其他人保持乾淨吧。

  拆開機車外殼,動作俐落得讓楊清廷自己都有點五味雜陳。這種事不得不做,就像孫至孟說的,他正在一寸一寸壞掉。

  巷子裡很安靜,在他無聲對黑暗的柏油路發誓不會一輩子這樣荒唐時,一雙十分熟悉的球鞋出現在眼前,抬頭,是阿振。

  對方蹲下身,楊清廷心裡大大一震。

  他說這是犯罪,被抓到要坐牢的,阿振說我知道。

「那還插手?碰了贓物,有些事連你都賴不掉。」楊清廷急了,也有點生氣。

  周振聲伸手扯下機車外殼,一句話壓下了他想伸過來阻止的動作,「打從認識你的那天起,我就沒想過要獨善其身。」

 

  一股強烈情緒湧上,因為他幾乎聽到了在阿振話裡、一些特別的心情。對他而言我是重要的,光是這樣就已經令我狂喜得快要流出眼淚。他想。注視對方,而阿振也就這麼迎著他打從心底開始濕熱的目光,一會,楊清廷終究是什麼也沒說地低下頭。

  不要以為自己有希望,那只會更痛苦。

  接下來兩人安靜地處理著車,蹲得很近,手臂貼著手臂。在徐昱卉打來之前,一切真的像全世界只剩下他們兩個,黑暗灰澀的空氣、楊清廷的意外輕鬆和阿振的白皙。一個他之後才發現自己深深記住的晚上。

 

「喂?」有些不甘願地接起手機,他覺得她煩,可沒有立場不高興,說不喜歡的是自己,糟糕地說還是可以保持聯絡偶爾一起出去的也是自己。

  徐昱卉問他願不願意好好談,他說不知道還要談什麼,「愛我就要愛我的全部。」妳有看過阿振嫌我抽菸打架嗎?

  徐昱卉沉默了,對話陷入楊清廷最討厭的空白停頓,好不容易甩掉的煩躁再次襲來。突然腹部一涼,低頭,阿振正把髒手往他身上抹。

「你手很冰欸!」他慘叫。

  阿振燦爛一笑,伸手要往衣內探,楊清廷鬼叫著閃躲。

「蜻蜓?」手機裡傳來詢問聲,他才想起女朋友還在線上。

「還有事嗎?我正在忙,我和阿振在一起。」

「你其實喜歡他吧。」

「妳在說什麼?」

「沒什麼。」彷彿能看見她正輕輕搖頭,「只是…想聽你說你愛我……」

  這傢伙......都已經說跟阿振在一起了......

 

  楊清廷將指尖滑上阿振的頰側,緊張得發抖,在眼睛之下停住。他對著手機開口,「我愛你。」

  他沒聽見徐昱卉後來回了什麼。只記得阿振做出噁心得要嘔吐了的表情,然後用袖子拚命擦自己劃在他臉上的污油,「髒死了靠北!」

  楊清廷結束通話後一陣委屈鼻酸,差點就要這樣哭出來。

  他想起當初拿到學測成績的興奮期待,確定父親「讀高工就好了」的決定拍板定案時的失落難過,第一次收到記過單心中的迷惘與放棄,想起孫至孟請的薯條和對自己說過的話。

 

  阿振掰掰。他在心中悄悄開口。

  為了變好,為了真的成為能站在你身邊也毫不羞愧的人,我很快就要離開了。

 

 


小學時和姊姊一起收集了一排以B棟11樓為首的商周言情小說,國中起開始幫這些言情小說中的男角寫同人(我真的很猛)
這篇應該是10多年前寫的了,這次日更決定翻出來補完,原著是《圈圈叉叉》,希望穹風老師現在也一切都好,言情小說陪我度過一段很有趣的童年呢!

另外如果有人好奇,這篇的字數是7019字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字母三十題II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