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叛逆男子劇團的第二部戲《利維坦 2.0》的觀後心得。大量花癡與腦補,慎入喔寶貝。

 

前年其實是一成還蠻喜歡舞台劇、兩成喜歡 BL、七成衝著修澤買了前叛逆的第一部戲《新社員》,在場次資訊看到柯家洋時還好糾結要買哪一場,就算他們只是客串在我心中還是大大。結果兩年後的現在修澤大結束那我要準備結婚,自己臉書越來越亂我也沒再繼續追蹤家洋大,卻又毫不遲疑地買了利維坦的票,是認真喜歡上這個劇團和合作的演員了(去年也有好好去看加演喔)。

那麼那麼,一樣先講結論:如果說《新社員》是漫畫,給我的感動和共鳴都非常直接,CP 也很明確;《利維坦》應該就是一首歌吧,看得出作者(包含編劇導演演員們)要講的事情非常多,沒有框架,角色也是每兩個人都有故事,甚至更讓我心動。

 

今年我看了兩次,第一場是 11/19(六)晚上,和兩個同事一起斷捨離公司年會現場(因為先買了票活動才改期嘛嗚嗚),但那天看戲的狀況不好,因為幾乎整週都在熬夜身體與心情都很累、劇情又比預想中的複雜而一直分心,回家想了兩天突然醍醐灌頂:就像歌詞中說的「工作賺錢都是為了你」,對啊我這麼辛苦賺錢為什麼不能看兩次我喜歡的音樂劇(握拳)!瞬間決定二刷。

第二場看了 11/27(日)的下午場,知道越接近終場演員會有越多隨機的表演,原本想乾脆買真的最後一場,不過早已完售,這可是拿過批踢踢最佳人氣獎的劇團的戲啊,是我太天真了。週六仍然累了一天,週日起床化了妝(啊沒錯就是後來被姊妹「妳喔」一聲的很成功的妝,很成功要劃底線),開心一個人去看戲。

 

故事設定為科幻武打,主角們是各自配戴武器的殺手,劇情談及人機感情議題、移情替代作用、家人與朋友與愛人(好啦這當然每部戲都必備)等預料中的內容外,還討論了二創、粉絲文化、少數群體劣勢,只能說編劇大大實在太天才,我看完頭很痛但我真的非常愛妳。決定把 (挪抬) 簡莉穎姊姊供起來膜拜(不要沒禮貌)。

 

以下先就演員順序記下我的心得。
完全會涉及劇情,但目前是沒聽到加演訊息,大家就斟酌著閱讀惹。

 

雅典娜/張念慈 飾

真的好喜歡演員張念慈,覺得她有源源不絕的能量。看的第一場還加了「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NoNo,不止頭髮喔!還有彩虹眼妝,婚姻平權!」開心拍手的同時,也很感謝一起歡呼的全場觀眾。

和前一部戲一樣,唯一的腐女女角是觀眾的眼睛,擔任說書人的角色串起整個劇情,也帶給族群蠻明確的觀眾們更多共鳴。而霸氣的雅典娜又比莉莉絲更深得我心,適時的尖酸刻薄、適時的幽默、適時的吐槽、適時的逃避和適時的勇敢,一個恰到好處的靈魂人物。(想了想再次去旁邊拜編劇)。

莫名地,雅典娜也是唯一讓我差點落淚的角色。她和渡渡鳥的相處我想哭、糾結在稿子上的樣子我想哭、理所當然要為故事負起責任的樣子我想哭,然後真的哭出來的是她和媽咪的視訊通話,嵐嵐的那句「什麼時候回家」。

啊,還有四一與雲豹最後離開時,雲豹大喊著問:「妳會給大家美好的結局嗎?」她大聲回答:「你們現在這樣也沒有不美好啊!」

 

 

二零九/高華麗 飾

我要用力舉手:因為《利維坦 2.0》我重新愛上高華麗!

我覺得他好進去這個角色,雖然一直擔心自己被過去綑綁、但其實非常看得清現在的個性也詮釋得很迷人。

二零九是一個非常糾結的角色,我最喜歡糾結的人,我覺得世界上各種就算呈現起來已經很複雜的事背後都還有更複雜的心思糾葛,但去拆解那部份是最過癮的,我自己也一直對描寫這樣的東西著迷不已,而在《利維坦 2.0》中非常驚訝和佩服這樣的糾結,可以用無旁白和插字卡形式的舞台劇呈現,而且弄得人眉頭緊蹙手腳扭曲。(再次膜拜編劇莉莉神)。

另外,一直給我溫和印象的華麗,與袋狼的對手戲卻在兄長的包容和猶豫後面多了一種狠戾,不管是因為對現況的困惑煩躁、對四一的深深想念、或對袋狼的無力還是其他什麼,讓他面對這位弟弟時的力道徘徊在失控邊緣,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在雅典娜上網徵文、投入大量不同配對的不同結局時,其中一種是 209 與袋狼互表心意,209 用力把要翻身的袋狼壓回地上,然後俯下身子用力吻他,算是最接近我對這對角色關係的想像。

然後,兩年來非常喜歡《新社員》卻完全沒寫過同人的我,好像,有點,想要寫 209 和袋狼的二創了嗚嗚嗚嗚。

 

 

二零七/石家宇 飾

大膽猜測一般劇評會用「甘草人物」形容他,那種討喜綠葉角色之必要。但對看完腹肌之後(不用槓掉沒關係,我超愛腹肌我超驕傲)馬上把他塞進最愛角色之位的我來說,七是能不斷不斷把我拉回劇情上的存在,是重點中的重點,

而且 Come on, 他有八塊,okay?(左右搖脖子

七的戰力點很滿,對挑釁、對吵架、對好友的創傷和對自己的愛情都全力以赴,他對九說的「難過沒有不對、走不出來也沒有不對,重點是你現在開心嗎?」以及「現在所有能引起你情緒反應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好的」,完全共鳴到我指甲油都要掉了,我好同意那種「因為你是我兄弟所以我沒有原則」的心情。

雖然這樣的個性好到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遇到我可能會不願意跟他當朋友的程度,但是幹,世界上有一種關係叫做 209 和 207。

連大甲媽都可以完美消化,搭配身高和小馬尾和腹肌(好了),讓我在回饋單上「你最想把誰和誰配成 CP」那題毫不猶豫寫了九五加滿,也先賭他會是今年劇後人氣最高的演員之一。

 

 

二四一/ 飾

因為文宣品上沒寫演員我就不寫了,但是我要說,我第一次看到黃緣文其實是朝陽科大傳藝系的畢製短片《他他》,當時震驚於這個作品的品質也超出一般畢製短片太多之外,也覺得這個綁馬尾的演員好沉穩、好有魅力,暗自想像和他一起工作的人應該都能因為他的存在感覺到安定吧(對不起我就是看個短片都想這麼多)。也因此,我覺得二四一這個鋪陳了兩個小時、被堆疊得好重好多想像和情緒的角色大概也只能由他演出。

然後老實說他讓袋狼去旁邊罰跪的時候我好開心,有一種他幫忙出氣了的感覺。對不起我就最喜歡欺負小孩子。

第二場他也加戲(導演不用嚴肅一點嗎是大家一起趴踢歐奈的心情嗎),二四一終於出現、大家看見都很激動,七踏上前,黃緣文竟然抓住石家宇,勾住腰和肩膀一個旋身把人斜斜地定格在半空,一個亂世佳人的 Pose!「謝謝你。」再放回原位。我覺得,他重新定義了導演這個詞。

但是第一場結束交出去的回饋單,同事寫了:「241 是我回家的公車,讓我一直出戲」;我寫了:「旁邊朋友一直跟我說 241 是她回家的公車,我有點困擾」,希望劇組收到不要也有點困擾。

 

 

渡渡鳥/鮑奕安 飾

首先想謝謝編劇把渡渡鳥這樣背負了許多的角色寫得如此快樂,有朋友、有兄長、有閨蜜,負得起責任也追得起夢想。

就算傷心的部分也只是「他穿女裝,他跟我很像,我不想拆穿他」簡單帶過,我身邊有許多狀況相似、卻無法像渡渡鳥這麼快樂的朋友,《利維坦 2.0》算是給了我一個出口,我們都很努力溫暖別人也努力在別人身上尋找溫暖,對啊,我們都那麼努力了啊。(抱緊編劇)。

回到演員,小安真的是很有魅力的演員,難怪擁有那麼高的人氣,不過相對於摸哥之前寫《新社員》心得說的「鮑奕安是會讓我越看越愛這個角色的演員」,我更覺得他的魅力在於竟然能令人在看戲過程中感到安心。

看《利維坦 2.0》時大半時間我都挺直著背脊,除了想看字幕、想看四散在舞台甚至台下各處的演員的表情外,還有緊張的情緒使然,那種緊張讓我知道我在看劇。但幾次小安出場,我會放鬆身子靠回椅背上,因為我知道他會帶來很高品質的表演、像角色就是他本人那樣的與大家見面、我可以無情緒磨合的準備好要笑或者感動了。戲裡能有這麼專業的演員真好,謝謝鮑奕安!

第二場時石家宇和鮑奕安的加戲大對決則讓該場觀眾賺飽飽,七詢問渡渡鳥該怎麼向女王告白時,原本(第一場)是:「我應該要這樣跪(單膝),還是這樣跪(雙膝)啊?」,27 日卻神來一筆:「我應該要這樣跪(雙膝),還是這樣跪(五體投地,額頭與手背貼著地板,手心向上頭頂對著那盆花)?」

超級過分。超級。

全場崩潰,小安也花了接近十秒恢復狀態,然後露出了一個「好啊你要這樣玩是不是」的氣勢,回答,「我來示範給你看。」他放下花,往後退了大約四公尺,然後左右手輪流伸直指向石家宇、一邊扭動著脖子前進,後面再加一段 Disco 式的指完右上指左下的舞步,接上情緒完全正確的「我喜歡你。」

棋逢敵手,於是我們都很用力地鼓掌。

 

 

雲豹/沈威年 飾

從《九降風》開始關注,所以沈威年是整個劇組中最早、比黃緣文導演還早知道的人,好適合這部戲的視覺,濃厚眼妝、虛幻感服裝、特務配備、武器、白髮。

雲豹和渡渡鳥的搭配令人很心動,行為上寵溺著另一人(袋狼),但實際會把心事倒給對方的關係真的好心動;但是我也很喜歡他撞見袋狼在 OO、然後平靜幫袋狼擦掉手心上的 OO 的劇情,那種「我就是要直視你的難堪」的 S 感完全熱血沸騰,好難抉擇。

另外,沈威年應該也是石家宇之外將大甲媽消化的很好的演員,不考慮接個台語片嗎台灣國語好有魅力啊。

音色特別、眼睛深邃、輪廓零死角、睫毛長、薄唇、不露齒笑時的單邊頰側痕線、腹肌...... (再講下去好像就是騷擾了),私心來說就是一個很適合表演的人。不曉得是不是受去年角色印象影響的關係(三三!),總覺得他氣質沉穩到,就算是演雲豹這麼中二的角色,骨子裡照顧人的血液還是一直不經意透露出來。「摸摸懷抱裡的人的後腦勺」這個畫面出現最多的,除了二零九哥哥就是他了啊,你不是中二嗎!

雖然雲豹這個角色對九哥中二、對七凶狠、對好友們有時寵溺有時嚴厲,卻又有一點點的不流暢感,模糊到讓我有些放棄理解;又雖然我不是哨兵嚮導派,對劇中摻入這部分元素的片段並沒有特別感覺,仍然拜倒在沈威年的石榴褲下,完全!會想像他私下如何和劇組與演員們相處,對他有想知道他怎麼在自己和角色之間轉化的好奇心!

然後這裡要下跪(我應該這樣跪、還是這樣跪?)感謝 (不要再玩挪抬了) 石家宇大人 27 日的加戲,徵文的劇情之一:石家宇飾演向雲豹告白的學弟,雖然重點應該在登登跟上來把情書撕得粉碎,但大家重點好像都放在石家宇握著沈威年的肩膀、把人推到布景牆壁咚的部分,那個身高差我也是醉了嗚嗚。

而且我發誓 27 日場謝幕的時候他有對著雙號區的方向眨了右眼,我覺得我們有對到眼睛!我不管!

 

 

袋狼/楊奇殷 飾

前面說到 (對不起我現在才想到摸神應該也要挪抬) 摸哥說的「讓人越看越愛他的角色的演員」,對我而言發生在登登身上。

因為現實生活中被雷過太多次,我真的很討厭中二、被寵壞的小孩,我連說他們壞話都不想就是會直接繞道走開的那種,所以第一次看戲時超級受不了對誰都任性的袋狼。而屬於很期待一部作品的話、觀看前絕不會先看任何預告、評論、花絮的類型,在看完第一場且決定二刷之後,我去補帶了劇團拍的演員介紹片段,然後陷入登登眨啊眨啊的眼睛和白皮膚凸顯的鬍渣和害羞的笑容裡面了(幹好像又在騷擾)。

滑了一下臉書發現和沈威年、廣廣和嵐嵐都是同班同學,所以奇怪為什麼會有弟弟感(註1)!而且你們班是什麼狀況,終極一班嗎哈哈哈哈。

第二次看劇,才真正意識到登登的戲有多難。在辦公室被當成哥哥(或說利維坦)的替身差點發生關係、聽著哥哥和九哥做愛的聲音自慰、扭動著跺了兩下腳跟雲豹說道別一萬次哪夠、親完威年轉過身就要親華麗...... 你也是好專業的演員啊!(不准恍然大悟)。

「我希望他們相愛,這樣我就什麼都不用想了」這句話有跳入我腦袋裡,也有跟我回家,到現在後勁還是很強,有點想跟袋狼說好吧,也是辛苦你這孩子了。

《利維坦 2.0》這部戲很寬容,雖然最後直接在台詞中提到了沒寫出一個明確的結局,但幾乎鬆綁了所有角色們一開始的所有痛苦,但我覺得好不公平的是袋狼對雲豹的遺憾。

「剛剛經歷的那些中,有你想要的結局嗎?」雲豹問。「有喔。」袋狼已經快要泣不成聲。「我不想要知道,」雲豹真的真的好溫柔。

「我想要的結局、」
「我會在那裡等你!」雲豹抓住袋狼的雙肩對著地面大喊。

嗚嗚嗚嗚嗚嗚嗚。

 

 

喜歡的還太多,360 度旋轉的舞台、第一根火柴第二根火柴和小明的巴西紅耳龜;

(而且從 19 日看完戲到現在,我每天都要在辦公室跳媽叟餅乾的舞騷擾同事);

嵐嵐的驚喜現身和吳言凜的聲音出演(「我很有錢。」);

用瀕臨/已絕種的物種為角色命名;

以及最治癒人的,我被臉書踢出來一週重新上去就看到寫起了自己角色的同人、還寫得讓大家都落淚的華麗。

 

最後啊,還是想要感謝前叛逆男子劇團。

看完戲我覺得人生還是很難,煩惱還是很多,但有一群人在台灣在次文化議題上很努力地做戲,釀出了毫不相干的我們這麼多的感動,這樣的感覺真好。

 

 


註1:(等等心得文是可以加註解的嗎)

感覺去年超高人氣的演員(不過應該是每位都非常受歡迎)吳言凜有種集 207 的幽默和登登的弟弟氣於一身的感覺,難怪他還是無敵。
而且他今年是助理導演。
而且他是鳥屎的研究所同學(強調 → 白癡艾希、啊不是,白癡迷妹)。

arrow
arrow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