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超級菜鳥小編輯的觀察紀錄,主要是工作遇到的一個個萌點(眨腐眼)。

我的薪水不高、工時很長,但有一群非常溫暖的同事也常碰見有趣的人事物,這邊每一則故事都是我生活中的寶藏。
*為顧及人物組織隱私,名稱全為化名,部分細節經改寫

der.jpg


 

24

和另一位編輯聊到日本實在把「為各種族群、各種需求服務」的文化發揮的淋漓盡致。從女僕咖啡廳、執事咖啡廳到之前在新聞看到鎖定腐女客群的 BL 咖啡廳,看起來是取名類似「BL 學園」的咖啡廳,比如你點了巧克力棒,學長就會叼著用嘴巴餵食學弟(或是你設定的角色背景)。然後我們沉默。

「雖然很感謝這樣的服務,但好像哪裡怪怪的?」編輯說。
「嗯,有一種買魚飼料餵魚的感覺。」我。

Excuse me? 我的巧克力棒......?(用力舉手)你們員工吃了我的巧克力棒!→ 莫名執著巧克力棒的腐女編兩位。

 

25

前輩 J 來找前輩 I 說話,然後和這天早上的我們一樣把注意力放在 I 難得放下來的劉海上(他平常會像一般年輕人常做的那樣「微油頭」梳上去)。親眼目睹不知道說了什麼,J 伸手把 I 的劉海往後撥,然後兩個一起笑。一直以為自己早已不萌這兩個像兄長甚至父親等級的前輩的我,內心著實震了一下啊!有一種,「.....?這是送我的嗎?(臉紅嘴角幸福微揚)」(不是的,前輩們沒有要送妳什麼...)(還因此亂下這篇的標題)

「所以說那個 BL 互動咖啡廳算什麼啊,我坐在這裡就有得看了。」

 

26

前陣子工作處理相關主題,就手滑買了秘密讀者的《讀裁讀儕的肚臍》書評集(裡面不只是書評)。「破除愛情的二元論」專題裡,顏雪雪寫的 <如果前方依舊萬丈深淵> 一文分析了 BL 作品和「同志文學」與「言情小說」的不同,覺得前者的敘述十分有趣,節錄其中兩小段給自己、也和大家分享。

實在就是 BL 小說過於幻想自爽,完全沒顧慮到同志們的社會現實處境、當然也就沒有辦法反映同志們的社會生存。還有那一個個菊花會流水(嗶 ──)一夜做七次的「黑洞受」,經常斯德哥爾摩對強姦犯說我還要,直男只是看一眼同男就能發春,家裡的寵物都能變男人 ── 這些幻想真的有助於社會對性別刻板框架的反省嗎?(P. 251)

而且我也必須鄭重聲明,許多研究已經顯示觀看 BL 小說與 BL 小說的流行無助於打破性別刻板框架與歧視,對於閱聽人的性別想像也無助提升,(P. 252)

可能就我來說剛好相反所以才更有趣。

BL(不論是否同人)真正在生活中佔得其實不多,此類閱讀量較未成年時代大大減少不說(想看 / 要看 / 必須看的東西太多了,通常沒辦法讓 BL 排到前面),同志、跨性別、性別平等、男女權框架這些議題在我的同溫層中通常是以更不愉快與侵略的方式靠近。比如最近同婚法案的進展讓各方都急迫起來,急迫中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令人遺憾的框架,看著就覺得自己力氣很小,這些無力跟用來紓壓總是帶給我歡樂的 BL 幾乎聯想不上。

啊,不小心又碎碎念了一些沉重的東西,只是希望,世界都能越來越好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媒體萌點觀察日記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