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中自創:16 到 26 歲,故事介紹在這
題目:溺水的魚(day5|D)

 

D.

Drowning fish.

 

  小司迅速通過樓梯,轉彎繞過停車場,球場上隊員們三三兩兩聚集起來,隊長和副隊卻站在場外,兩人都在用手機,表情焦躁。見他跑來,林維新皺起眉頭。

「小司,你去找、」

「隊長,我今天想請假,我要去找阿興學長。」

「好。」波波放下手機,「快去。」


 

  要說蔣雨興的成績,就是很確切的三類腦袋,理科強、而且是數學物理化學平均地擅長;但文科很弱,語文勉強能看,社會三科完全不行,升上三年級,原本不討厭的國文又突然成為天敵,怎麼讀怎麼背,考卷總會出現自己不記得的內容。

  從先發引退後,他和同年級的大家一樣住進圖書館,成績從班排八至十名移動到前五,學校裡崇拜喜歡他的人又更多了。本人卻相當心急,因為模擬考的級分怎麼樣都上不去。

  高二下蔣雨興就大致決定了要放棄體育加分。他有把握不練球之後,年級排名可以穩定維持在二位數之內,這樣能選擇的學校應該很多,他不想跟其他球員搶名額。

 

  蔣雨興有多努力,跟他念了一學期書的小司是最清楚的,球場上的專注力搬到書桌前依然毫不遜色,轉著筆,率性篤定的字跡在參考書上鋪張開來。

  最驚人的是他不抱怨,也沒放棄過任何一個設定的目標,包含國文三四冊、一個月只碰一次籃球、清大資工或機械,以及在申請大學的過程中不依賴自己努力了三年的運動。

「籃球校隊隊長不靠體育加分考上清大,或交大,」蔣雨興說,把小司盤子裡的綠花椰菜夾過來吃掉,「很帥吼。」

 

  二月開學,兩週後寄發學測成績,小司看到手機亮了又暗,下課發現幾位要好的學長都傳了成績單過來,讓他哭笑不得,他又不是補習班老師。

  一分鐘後阿號就出現在他的教室,「小司你看到了嗎?波波果然考得很好。」

「嗯,然後隊長直接把級分塗掉寫一個掰掰指考見,那為什麼還要拍啊......」

「阿興學長呢?」

「還不錯吧,雖然比他預期得低一點。」小司心裡五味雜陳,暗自希望這個分數推甄夠用。

 

  隔天蔣雨興到圖書館做落點分析,清大、交大、成大和中興,屬於安全範圍的只有中興。

  接下來一星期,他不停被主任、老師、教練約談,小司也知道談話內容會是什麼,所以放學一起回家時絕口不提,可還是能感覺到蔣雨興越來越焦躁,每天都反覆思索猶豫。

  申請截止前一週,連籃球校隊的副隊和後衛都跑來小司班上,兩人身高出眾,把大家嚇了一跳,坐在門口的班長頻頻用關切的眼神望向這裡。

「小司,你有空的話勸勸阿興,我們覺得現在是他自尊心的問題。」

「我們查過了,今年籃球只有清大開體育資優,取兩名,教練去打聽過,裡面不會有阿興的對手。」

「最麻煩的是體育加分在所有申請之前,錯過就來不及了,現在不去考,用學測分數大概只能進中字輩。幹當然中字對我們來說都很猛了,但阿興他不一樣,他不去台清交我真的會覺得很可惜。」

「而且他指考應該也考不了這麼好...... 總之,截止日是下禮拜四。」

 

  明明最喜歡籃球,現在卻被困住了。

  兩人都是蔣雨興一直以來的搭擋,目前也正在苦惱著不知道如何決定未來方向,所以心情特別複雜。

  小司聽完兩位學長的擔憂,點頭表示知道了,回到座位上,煩悶充滿胸口。他其實不想對蔣雨興說任何話,正因為一直待在一起,他知道對方在糾結什麼。小司只想等蔣雨興自己找到結論,然後說好、那就這樣做吧。

 

  直到今天放學時,才剛把手機調回震動,就接到一個陌生號碼的來電。

「請問是小司學弟嗎?」女生的聲音。

「我是,請問你......」

「學弟非常不好意思擅自打來了!」對方著急打斷,「我是校籃經理,請問阿興有跟你在一起嗎?」

「咦,沒有啊,今天排球隊練球,我正要過去、」

「啊啊啊啊啊啊啊!」

  那頭一陣怒吼,小司聽見阿豪的聲音,說班上也找不到人,接著電話被接過去,「小司。」

「阿豪學長?」

「小司你知道,明天就是申請截止日嗎。」

「你說體育加分嗎......」

「阿興不見了,據我所知他到現在還沒有交資料。大家都在忙第一階段或念書,我的話大概已經講到他要翻臉了,小司,可以麻煩你嗎。」

「我知道了,我去找找看。」


 

  學長的腳踏車還在車棚裡,教室沒人、籃球場和體育館也沒有,小司背起書包,抓著手機,回想他所了解的蔣雨興。其實並不複雜,就是一個非常喜歡籃球的男生。踏出校門,往河堤奔去。

 

  不覺得很帥嗎?

  蔣雨興說這句話時的神情閃過腦海,小司苦笑。你不管怎樣都很帥好不好,對我們來說。

 

  他果然在遊樂設施旁邊的籃球場看見那人,制服襯衫已經脫下,只剩一件背心與體育褲,和附近高中的人組隊,打全場,心無旁騖地奔馳著。

  整整十五分後,蔣雨興才發現小司,和球友們打了招呼,朝他走來。

「今天不練球啊。」大手撥亂學弟的瀏海。

「嗯。」

  那回家吧。蔣雨興說,撈起書包。

 

  在快要抵達上橋階梯的時候,小司終於開口,「開心嗎?」

「什麼。」

「你打球的時候感覺很開心。」

「打球當然開心啊。」

「應該有辦法繼續打四年吧?」

 

  蔣雨興停下來,上上下下看著小司。

  學長,我的想法是,考這個分數的人不會有人球打得比你好,反過來說籃球跟你一樣強的人,大概沒有人能考得比你高。聽起來不是非常帥嗎。

「這樣說起來,體育加分好像是為了我設計的一樣。」

「我希望你讀清大,」小司看著球鞋說,「這樣離我比較近。」

 

  晚上的河堤給人的感覺比白天寬廣好幾倍,初春冷風刮在臉頰上生痛,小司剛才幾乎繞了這裡一整圈,此刻並不覺得冷,他調整書包背帶,視線在步道旁的街燈來回,不想看對方的臉。

  蔣雨興其實並不完全是很多同學甚至最親近的波波所以為的那種人,帶著無限自信,果斷而冷靜。當然他很大一部份是那樣沒錯,果斷活著,不太浪費時間猶豫和後悔,但還是會有稍縱即逝的片刻,覺得所有決定都做錯了。

  被情緒勒住了,所以他踏入球場,酣暢淋漓地打一場籃球,然後轉頭看見自己最喜歡的學弟,低頭說我希望你考體育加分,去讀離我近一點的大學。

  蔣雨興呼出長長一口氣。

「好吧,決定了,明天就去申請。」

 

 


現在回頭看小時候的事情都不是什麼大事,總會對過去自己感到不耐煩和不可思議,
「是在糾結什麼!幹嘛不趁那時候多熬點夜、多看點漫畫!」
但那個樣子把每一件小事當成世界末日,就是青春期ㄅ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6 到 26 歲 字母三十題
    全站熱搜

    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